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惊喜凡尔赛

2017年03月14日10:50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这是我第三次来到巴黎,一路打听,我终于坐上了去凡尔赛的地铁(我认为称其为火车更加合适,基本上都是在地面上行驶)。选一个靠窗的位子,看着外面的景色滑过。离开城市,近郊,又是小城,我偶尔会恍惚,不知道身处何方,在瞬间会相信自己就在中国南方的某个小镇,这段旅途因为是意料之外的安排,因此格外富有想象与浪漫。

据说修建凡尔赛宫时,巴黎刚刚经历过叛乱,十分混乱。当时用马车到凡尔赛需要走一天一夜,所以凡尔赛宫选址于此,就是为了远离危险。按法国人说法,没有参观过凡尔赛宫,就不算真正到过法国,可见凡尔赛宫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几十分钟的行驶后,终于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对于这个小城,因为没有足够的印象储备,所以一切都觉得模糊,不似凯旋门或埃菲尔铁塔初现时的明朗与真实。这里的人们用英语和我们对话,然而面对我们的询问,他们会再问一句来确认:“是到凡尔赛宫还是凡尔赛花园?”始料不及。原本以为我们通常所称的凡尔赛本身就是一个宫殿加花园。路上遇到三个中国留学生,二女一男,也从巴黎来游玩,热情且可爱。和他们曾一起结伴走过一段,一起走错路线。后来看到凡尔赛一个小小的中餐馆,便推门进去。

自从出来旅行,好久没有吃过中餐。玻璃柜里是干净简单的中国菜,标价好似便宜,定睛一看,计量单位是“克”。一克多少钱,我想总归比巴黎要便宜吧 , 吃一份米饭、一份青菜、一份木耳鸡肉,虽然香油的味道过重,但也比麦当劳来得赏心悦目。

买了凡尔赛宫的门票也买了花园的门票。从入口处免费拿到一份指南,虽然只是一页纸大小,却是我们自己的中文,额外的惊喜。凡尔赛宫花园由人工运河、瑞士湖和大小特里亚农宫组成,静谧优美,和煦的阳光透过枝繁叶茂,倾洒在草地上。园林中古树参天,草坪如茵,湖面平静,极富对称的几何美感,以绿毯大道为中心,连接着喷泉、水池与雕像。

整个花园呢,好似永远走不到尽头,并没有因为把所有的景象全部推挤到视野内的压迫感,好似置身于真正广阔的大自然。不禁想象,当年路易家族浩浩荡荡在花园巡游,雕塑喷泉一同喷发水柱时的盛况。

而对于整座宫殿,用美轮美奂来形容是最合适不过了。宫殿大门金光灿灿,宫殿建筑群气势浩荡;宫殿前广场上则矗立着骑马的路易十六青铜雕像,骏马似乎正要奋蹄疾驰。

已数不清奢华的宫殿内究竟有多少房间,一路走过阿波罗厅、水晶厅、镜厅……天花板的金边雕花图案、寝宫的金色绸缎、纯银壁炉,宫殿内的油画、雕塑、刺绣无不富丽堂皇,美得炫目。

尤其是镜厅,像童话中的水晶宫殿,晶莹剔透。是凡尔赛宫最辉煌的部分,长76 米,宽 10 米,高 13 米。面向花园的西侧是 17 扇巨大的拱形窗户,与之相对的东墙上镶嵌着与拱窗相对的 17 面大镜子,每面镜子由 483 块镜片组成,故称镜廊。

白天,落地镜与拱形窗门把窗外的蓝天景物映照进房间,而当夜幕降临时,烛光摇曳,经镜面反射形成 3000 只烛光,整个大厅成为金色的海洋。1919 年法国与德国签署《凡尔赛和约》,正是在这里举行。总之,凡尔赛,意外中的旅途,意外的惊叹与收获。

再一次,我穿着厚厚的外套漫步在塞纳河畔。河上,不时划过一条条游船,点点灯烛,映着夜色中的塞纳河,也映着烛光晚餐中人们的笑脸,歌声与笑声从船上飘过,成为记忆中塞纳河浪漫轻柔的一页……曾见到一段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条塞纳河,它把我们的一颗心分作两边,左岸柔软,右岸冷硬;左岸感性,右岸理性;左岸住着我们的欲望、期盼、挣扎和所有的爱恨嗔痴,右岸住着这个世界的规则并在我们心里打下烙印。左岸是梦境,右岸是生活。因着这条河流,让生活在两岸的人们都生活在了柔情和诗意中。”

而此时的我已经熟悉了欧洲街道的气息,只是不知道下次再来将是何时何日。第一次来巴黎时,天还没有亮;而这一次离开巴黎,天亦没有亮。 关于它最深的印象,似乎总是停留在最初的那个时刻,第一次戴高乐机场的转机,我拖着大大的行李,在偌大的机场里游荡四个小时。明晃晃的阳光,照亮了我的眼睛,那才是记忆中最明朗闪亮的巴黎。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