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英国“贵族”中学

2017年03月13日10:00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伊顿公学Eton College

伊顿公学 (Eton College) 坐落在伦敦 20 英里的温莎小镇,是英国最著名的贵族中学。地处白金汉郡的泰晤士河河畔,与女王钟爱的温莎宫隔岸相望,伊顿公学是一座古老的学府,由亨利六世于 1440 年创办。伊顿以“精英摇篮”“绅士文化”闻名世界,也素以管理严格著称,学生成绩大都十分优异,被公认是英国最好的中学,是英国王室、政界经济界精英的培训之地。

这里曾造就过 20 位英国首相,培养出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也是英国王子威廉和哈里的母校。伊顿每年 250 名左右的毕业生中,70余名进入牛津、剑桥,70% 进入世界名校。伊顿重视并且主要教授古典课程,比如,拉丁文、古代历史、古希腊语,还有男生的一些必备技能。19 世纪以后伊顿的课程范围广了很多。伊顿并没有礼仪课,学校的氛围和课程提升人的素质修养和气质,就把学生陶冶得差不多了。

伊顿公学还以古老传统和非常特别的校服而闻名。伊顿公学为不同职位、不同等级、不同荣誉的获得者设计了不同着装。伊顿的校服类似绅士的黑色燕尾服、白色衬衫、圆领扣、黑色的马甲、长裤和皮鞋。这套行头就要 700 英镑,加上配套的成打衬衫、领带等,装扮一个伊顿人,至少要好几千英镑。在黑色燕尾服中,有一些带披风的,那是国王奖学金获得者的标志。(伊顿校服最早是乔治三世去世时人们为悼念他而穿)

伊顿不仅代表了精英文化教育的典范,同时,也象征着荣誉与地位。一直以来英国的王室成员都把男孩子送到伊顿公学。王储查尔斯王子、威廉王子都是该校毕业生。然而,过去,伊顿是贵族学校,世家子弟出生后即要注册;现在,学校里的贵族所剩无几,所以“贵族”实际已变成“昂贵一族”的代称。伊顿属于私立学校,原则上是面向公众招生,但要符合“财” “才”二字才行。一个学生每年两万多英镑的学费(包括住宿费),令许多家庭望而却步。

据统计,英国每 400 名男孩中,只有一名能进入一般的公学读书,但要进入伊顿公学的,则每1500名男孩中才有一人。有些英国的名门望族为了让子弟能进入伊顿读书,每当有男婴出生,便凭“出生证”向伊顿公学报名排队, 希望孩子长到 12岁时能够入学。

哈罗公学Harrow School

哈罗公学 (Harrow School) 位于伦敦西北角,是英国历史悠久的著名公学之一。它由哈罗当地的一个农民约翰?里昂于1572 年创建,最初的目的是为当地的男童提供受教育的机会,但经过几百年的发展与演变,今天的哈罗公学是英国最负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入读的多为本地区以外的富家子弟。哈罗公学也因此在1870年另外创办了约翰?里昂学校,专门招收当地学生。

哈罗公学招收年龄在 13—18 岁之间的男生,目前大约有 800 名学生就读,全部为住校生。作为一所国际化的贵族学校,哈罗比伊顿要开放许多,哈罗还为有语言才能的学生提供希腊语、汉语普通话、德语和西班牙语来代替法语和拉丁语,其他还有日语俄语的选修课。

与许多历史悠久的学校一样,哈罗公学也拥有自己的特殊传统。哈罗最著名的代表是学生的硬草帽,直到今天哈罗学生在上课时还必须戴这样的帽子。另一个特殊的传统是校歌,这在其他类似的公学中也很少见。这些歌曲大多编写于1870年代,其中最著名的一首是《四十年来》(Forty Years On)。

哈罗公学有两套校服。一套是日常着装,白衬衫配黑色真丝领带,浅灰色长裤,黑色皮鞋,和一个蓝色套头毛衣,外面是一件深蓝色呢子夹克制服。此外还有可选择的白蓝色围巾,和一件深蓝色羊毛外套,跟呢子大衣一样都是天冷时穿的,必不可少的还有帽子。第二套是周日礼服,是在周末和重要场合穿的。黑色燕尾服,深灰色细条纹长裤,黑色马夹,黑色领带,和白衬衫。身在优秀体育队伍中的男孩子可以穿灰色马甲,艺术社团的可以戴黑色帽子。

哈 罗 公 学 的 体 育 活 动 也 很 有 特点, 他 们 最 独 特 的 运 动 是 哈 罗 足 球(Harrow Football),这是一项介于足球和橄榄球之间的运动。另外大多数历史学家认为,壁球最早也起源于哈罗公学。

哈罗公学著名的校友包括了诗人拜伦、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伊斯兰学者马默杜克?皮克索尔、摄影术的发明者福克斯?塔尔博特、印度领导人尼赫鲁和考古学家阿瑟?伊文思等。此外包括了约旦国王侯塞因、前伊拉克国王费萨尔二世等中东王室成员也毕业于哈罗公学。

威斯敏斯特公学Westminster School

威斯敏斯特皇家书院 (The Royal College of St. Peter in Westminster),简称威斯敏斯特公学 (Westminster School),位于伦敦市中心威斯敏斯特教堂专用区。威斯敏斯特公学是一所古老的学校,建校时间可以追溯到 1179 年,学校由伊丽莎白一世建立,最初是一所男校,现今已成为男女混校,是英国最好的私立高中之一。学校著名的校友包括:克里斯托弗?雷恩、约翰?洛克、 杰里米?本瑟姆、爱德华?吉本等,还培养出了 7 位首相。

威斯敏斯特公学是一所非常有朝气的学校,学校尊重学术,尊重个体和个性,经典教学模式使学生富有灵性且成绩显著。在校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学生们一般在 13 周岁时参加英国私立学校入学测试,威斯敏斯特自设奖学金测试,以获得入学资格。

除了卓越的学术成就,威斯敏斯特公学也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余活动和体育活动。威斯敏斯特也没有特别强调校服,男生黑色西装,白衬衣,领带,这个是英国学校比较普遍的校服样式,女生一般深色套装。

威斯敏斯特公学男生在 13 岁入学,女生在 16 岁入学。男生入学要参加全国统考和学校的内部考试,还有一个面试。女生要参加学校具体科目的考试和面试。学校为男孩子设立了一个奖学金,参加挑战并通过就能获得奖学金,比如大家熟悉的史蒂芬?霍金,1952 年参加挑战,结果挑战当天他病倒了。

威斯敏斯特公学的宿舍楼是用不同颜色来标记的。英国的宿舍楼一般都是以人名命名,大多是杰出人物,有巨大贡献的人之类的。不同宿舍对应不同颜色,学生也戴着相应条纹颜色的领带。粉色条纹的领带只有全校最优秀的人才能佩戴。在公学中,学校一般都鼓励将优秀学生区别于其他学生,并给与其特权,比如以不同颜色领带、衣服、配饰等区分,可以居住在特别的宿舍里,学校以此鼓励学生争当优秀者,也使优秀的学生获得自豪感,更具责任感,更自信。这种突出自我的激励措施和寄宿制的集体生活结合在一起,强调自我的同时也培养了集体责任感,同时还保有体罚的措施,传统的甚至有类似鞭刑的措施,刚柔并济,培养了很多的有担当翩翩君子。

圣保罗女子中学St. Paul's Girls' School

圣保罗女子中学(St. Paul's Girls' School)是一个走读学校,不是寄宿制的,只招收女学生。学校成立于 1904 年,这也是唯一一所不设校服的“贵族学校”。

圣保罗女中沿袭开明教育传统,致力于女权自由,务求学生在德、智、体全面发展。此外还鼓励学生有创造性以及宽容心和群体精神。 课程除了传统贵族学校的课程以外,比如各种语言类、数理化类以外,还有音乐、戏剧、写作之类的文艺课。从学校设立的奖学金就能看出来,学校突出女生的文艺气息,重视音乐戏剧美术方面的培养。

在高中阶段,社交是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女生要开始和校内以及校外的人建立联系,要开始逐步融入社会,了解成年人的世界是怎么回事。此外,女孩子们还要学会如何自己组织一场社交活动或者宴会。

圣保罗女校 11 岁就可以入学。测试由笔试和面试组成。申请该学校需要提交申请表和出生证明,还有125英镑注册费。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赢取学校设立的音乐奖学金。初试通过电脑测验完成,通过之圣保罗女子中学St. Paul's Girls' School后去学校参加笔试,考英语数学和理解能力。最后是 15 分钟的面试。

圣保罗女校有一个交响乐团,一个合唱团,中学生都可以申请,但是高中只有一个合唱团,叫“Paulina Voices”,是一个标志一样的存在。在这些所谓的贵族学校里,能进到学校的社团是一个荣誉。体育方面她们的特色是曲棍球,和男校一样,她们也有划船这个项目。圣保罗女中是英国最顶尖的女子中学,也是所有贵族学校里年年都名列前茅的学校。

温切斯特公学Winchester College

建于 1382 年,是英国第一所公学,温切斯特公学的创立是英国公共教育以及之后蓬勃发展的公学制度的开端,这个体系日后被亨利六世模仿,建立了伊顿公学和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温切斯特公学由温切斯特主教廉威克姆创建,当时又称温切斯特圣玛丽学院。所以说虽然“公学”由伊顿提出,但制度的创立来自于温切斯特。温切斯特公学在现在的位置上存在了 600多年,是英格兰历史保存最完好的学校,也是英国九大公学中最古老的一所。同时它也是四所现存的全寄宿制公学之一。其他三所是伊顿公学、哈罗公学和拉德利中学 (Radley College)。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