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英国政府重视私立学校

2017年03月13日09:45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英国非高等教育领域存在一定数量的私立教育机构,其接受全英国 7% 的学龄儿童入学,并以精英教育著称。据了解,英国的私立学校大多位于英格兰及威尔士地区。

英国私立学校具有良好的办学声誉,大多数声名卓著的老牌学校都是私立学校。但由于收费昂贵,这种“教育等级”的划分,引起一部分英国人的担忧,也受到国际社会的批评。英国英国私立学校具有良好的办学声誉,就读人数虽占比例不高,但培养出的学生在英国社会生活中却举足轻重,例如前英国首相卡梅伦毕业于伊顿公学。

政府允许私立学校注册为公益机构

私立学校类别各异,包括寄宿学校,单一性别学校,针对某一阶段的学校等。所有的学校都必须满足英国 2002 年《教育法案》的要求,即需要向英国教育部注册,需要满足一定的质量标准。私立学校的办学资金来源主要包括收取学费和接受捐款。几乎所有私立学校都收取学费,只有很少一些学校是完全由捐款支持的。近半的私立学校注册时登记的是慈善机构。

允许私立学校注册为公益性“慈善机构”是英国私立教育的一大特点,通过此项政策私立教育机构可以把自己和一般私人企业区分开,从而减免税收(约每生每年 225 镑)。早先政府允许给私立学校这个资质是因为私立学校能明显减轻公立学校的压力。但是近年来,英国慈善机构委员会正在根据《2006 慈善法案》重新衡量私立学校究竟能给社会公众带来多少利益。

私立学校可以自行决定如何运行

公立学校接受中央和地方政府资金支持并接受其管理。私立学校则完全独立操作,享有多种自由,其中包括可以自行决定如何运行以及如何教学。私立学校雇用的教师可以没有任何教学资格证。学校可自定学期开始和结束日期,自定何时放假及节日假期。而且,学校可以设定自己的学生入学和开除标准,设定自己的考试体系,并决定收多少学费等。

由于工资高,私立学校总是能够吸引到优秀的教师,并且学校对教师的要求很高。教师对每个学生都要用心,要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心理变化。教师每周都会开会,讨论学生问题并制定针对学生个人的改善计划。每一个与私立学校相联系的人包括教师、家长和孩子都期盼成功,并认为成功对他们来说是理所应当的。

私立学校的招生入学可以自行决定,因此各校情况不同。通常提前一年,学校就会公布下一年的招生计划。学校通常会在 10 月份有开放日,校长也会在开放日和公众见面,讨论具体入学标准和程序。最首要的入学标准就是家长要有能力支付学费和各项杂费。私立中学通常会要求学生参加数学、英语和逻辑的考试,如果学生有音乐、体育或其他方面的特长,也会得到加分。学校也会推出自己的奖学金,以招收更有能力的学生。学校会面试学生,甚至面试学生的家长。有的时候,学校还会要求学生的上一个学校出具一份学生情况报告。如果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不好或严重影响其他学生学习,会被开除离校。

私立学校必须接受相关机构的监管

所有的私立学校都必须接受相关机构的检查和管理,其中最主要的监管机构是“教育、儿童服务与技能标准署”,该机构同时也监管全国的公立学校。共有 1200所左右的私立学校接受该机构的监管。另外,根据学校注册类别的不同,监管机构也会不同。例如,如果学校属于“穆斯林学校联合会”,则由另一监管部门单独监管。

监管所涉及的领域很广,包括学校提供的教育水平,学生在精神、道德、文化方面是否有发展和进步,学生的安全、健康和生活水平能否得到保障,学校的基础设施和宿舍水平是否达标,学校教师和员工是否合适等。学校需要保证向家长提供信息和申诉渠道。如果学校无法做到这些,则最终可导致被除名,被除名的学校则不能再开办下去。此外,所有的私立学校都需要满足当地消防安全标准,需要在预警和逃生等各方面达标。所有的监管组织都需出具报告并向社会公布,以方便家长查询学校达标情况。

私立学校自行决定管理方式和团队

不论是私立高等教育机构还是非高等教育机构,由于大多数私立院校既是注册公司,也是注册慈善机构,因此需要同时满足公司法和慈善机构法两类法律的要求并设置管理条例和行政架构。在满足法律要求的范围内,私立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管理方式、管理团队和人员。

一般来说,学校最高行政机构是董事会,由董事会主席和诸位董事构成。董事会以下的执行机构则是学校的管理团队,主要负责落实董事会的决议以及进行日常学校运行管理。学校会根据自身特色和架构来建立管理团队,但一般都包括校长、副校长、校长助理、教学主管、市场运营、公共关系主管和各年级主管等。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唐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