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浙大“一师一生一课堂”获点赞

张帆
2017年03月11日05:1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大“一师一生一课堂”获点赞

  即便只有一个学生听课,应和平教授依然一丝不苟

  近日,浙江大学“一生一师一课堂”的照片在网络走红,照片中,浙大物理学系教授应和平站在讲台上授课,而台下听课的学生只有一名。昨天,应和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门课是面向民族生开设的,本学期共有三人选课,照片拍摄当天有两名学生因课程冲突没来上课。照片在网上走红后,不少人为应和平认真的教学态度“点赞”。

  学生虽少讲课未见任何懈怠

  近日,一则帖子在浙江大学的论坛上引发关注,发帖者称,自己自习外出上洗手间时“偶然发现隔壁教室居然只有一个学生听课……然而未见到老师有任何懈怠,依然声音洪亮,充满激情”。照片显示,整个教室中,只有一名学生坐在第四排的位置上听课,台上,授课老师正在面向黑板写板书,旁边的幻灯片开放配合教学。

  这名老师是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博士生导师应和平教授,当天他执教的这门课是专门为民族生开设的《大学物理基础》课程。

  昨天,应和平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是面向特殊群体开设的课程,这门课本身学生不多,这学期共有三名学生上课。3月6日下午的这堂课,有两名学生因为课程冲突没有来,因此网友看到只有一个人听课。

  应和平说,他从教已经30年了,原来也带过大班的课,班上有80人左右,近四五年执教《大学物理基础》这门课,“前四五年都是十几个同学选,这学期比较少”。

  端午节送学生粽子和咸鸭蛋

  应和平告诉北青报记者,网友听到自己“声音洪亮、充满激情”,是因为物理系的老师在上大班的课时声音都很响,“不要话筒都很响的,已经养成习惯了”。

  “授课是教师的职责,哪怕只有一个学生也要上好课,我想我们做老师的都会是这么想的,”应和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民族生的物理基础相对差一些,所以平时“要讲得细一点慢一点”。

  看到应和平为一名学生上课的照片,有不少学生在网上留言为其认真的教学态度“点赞”。浙大毕业生小雨(化名)回忆,自己大一的时候曾上过应老师的课,“这门课是针对基础比较薄弱的民族生的,民族生本来就很少,所以选的人就更少了”。

  在小雨的印象里,应和平是一位挺和蔼的老师,“那时候端午节还给我们带了粽子和咸鸭蛋”。此外,还有学生留言称,“元旦应老师给全班同学带巧克力”。

  “我当时读书的时候,班上学生跟老师的关系也都是很好的”,应和平告诉北青报记者,有时候学生考试考到前几名的,他会送小礼物作为奖励。

  课程为特殊群体开设暂不会取消

  不过,“一生一师一课堂”的照片在网络走红后,也有人质疑学校存在资源浪费的情况。昨天,浙大教务处一名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这门课是针对特殊群体开设的,而非面向全体学生,“如果是开放给所有学生去选的课,还只有两三个人去选的话,那肯定是不适合(开班)的”。

  应和平也告诉记者,由于《大学物理基础》是一门必修课,且目前没有别的课程可以替代或合并这门课,这学期这门课还会继续开下去。

  此外,上述教务处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学生出现两门课程相冲突的情况,可能是学生以前漏修这门课,到了下一年级补修时可能和其他课冲突了。另外还有可能是学生跨专业选课,“这门课是面向不同专业的学生开设的,可能出现难以错开的情况”。文/本报记者 张帆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