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大学生“刷单兼职”被骗后求助“黑客” 结果又被骗近万元

宋立超
2017年03月09日20:1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生“刷单兼职”被骗后求助“黑客” 结果又被骗近万元

  中新网太原3月9日电 (记者 宋立超)山西一名大学生先是“刷单兼职”被骗1.7万余元,后又求助“黑客”帮忙追回钱款,结果再次被骗9600元。9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通报,民警日前赶赴山东,将假冒“黑客”诈骗钱财的犯罪嫌疑人高某抓获并刑事拘留。

  2016年12月28日,大学生小华(化名)上网时看到一则招聘网上“刷单”兼职的信息:通过虚拟交易帮商家刷销量和信誉,赚取百分之五左右佣金,交易量越大挣得越多。

  添加QQ好友后,对方给小华发来一份包括姓名、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等信息的申请表。交了申请表,小华开始做“第一单”,对方随即发来一条包含任务编号、购买数量等内容的链接。小华按提示购买了1件商品,支付了100余元。几分钟后,他就收到返款,除本金外还有5元“佣金”。

  尝到甜头后,小华决定继续“完成任务”。购买、返款,再买、再返……任务不断升级,需要购买的商品数量越来越多。

  12月29日,当小华完成一笔8000余元的“任务”后,客服突然说系统故障,无法返钱,只有重新“刷单”才能一并返款。

  此时,小华虽然觉得不太对劲,但为了拿回本金,只好照做。果然,重新“刷单”后,他就再也联系不到对方了。

  眼看1.7万余元要血本无归了,小华却没有向公安机关报案,而是往常一样向网络求助。随后,他在网上搜索“兼职被骗怎么追回资金”,查询发现可以通过“黑客”追回。

  没过一会儿,一名自称是“黑客”的人竟主动与小华联系,说能帮他追回被骗钱款,但小华需要支付2300元的“购买黑客帐号费”和“软件激活费”。

  “死马当活马医”,小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决定“以小博大”,请“黑客”出手帮忙挽回损失。

  为了能够尽快追回钱款,小华毫不犹豫就按对方要求,汇过去了2300元。收钱后,“黑客”说需要申请一个新账户,然后用小华的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号等信息新注册了一个网上购物的账户。随后,他又让小华卸载了自己电脑上的相关支付软件,说新账户只能在一个地方登录,否则就会影响到追款顺利进行。

  很快,小华就收到一条带有验证码的手机短信,说他有一笔网购消费等待支付。小华赶紧询问“黑客”怎么回事。

  “这就是追回来的第一笔钱,过后就全部返回到你的账户……”因为这样一句话,小华立即消除了疑问,对“黑客”更信任有加,并迅速将验证码发给“黑客”。

  至12月30日凌晨,短短几个小时,小华的账户就陆续消费了7300元。直到此时,他才如梦方醒。接连两次被骗,小华这才想到了报警。

  接到报案,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刑侦大队和网监中队迅速展开调查,但因“黑客”使用的是虚拟身份和非实名制手机号,案件侦破难度较大。

  2017年2月底,经缜密侦查,警方终于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踪迹。3月2日,民警赶赴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将正在家中诈骗广东、福建等地受害人钱财的嫌疑人高某抓获。

  经查,2016年7月以来,高某利用电信诈骗受害者急于追回资金的心理,在网上发布可以通过“黑客”技术追回资金的虚假信息,然后向受害人索要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的“软件激活费”、“购买黑客帐号费”等费用,致使很多电信诈骗受害者蒙受二次损失。

  警方初步查明,高某涉案30余起,诈骗金额近20万元。目前,高某已被刑事拘留,警方仍在进一步对案中。(完)

(责编:魏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