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入读名校,你最终收获了什么?

2017年03月07日09:45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当今,出国留学已日趋平民化,在这种大的社会背景下,你是否还要选择出国留学?答案是肯定的,出国留学依然很有必要,不过,现在出国留学已不再像上世纪,出去就代表美好的未来,选择才是更重要的。选择读名校还是普通的学校对一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那么,入读名校究竟能给你带来哪些好处呢?

一、结交一群优秀的人,成就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最好和比自己优秀的人在一起。取法于上,仅得其中 ; 取法于中,不免为下。一个人的大学阶段往往是塑造其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阶段,确定什么样的参照系对于其良好品质的培养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换而言之,一个人优秀与否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他身边的人决定的。进入一所好的大学,置身于优秀人群之间,他们会在潜移默化之中影响着你,不知不觉地变成更好的自己。这种品格的塑造一旦成形,将会使学生受益终生。

你的同学是都年轻人中的佼佼者,他们有活力、有创意、爱挑战,可以让你在一个充分竞争的环境里迅速成长;你的老师是这个国家甚至这个世界上最精英的学术人才,他们有学识、有远见、爱思考,能够在你成长阶段给予足够多的启发和指导。“知耻而后勇”,如果没有这些人的存在,没有他们所带来的种种压力,那么你极有可能已被惰性拉入无底深渊。

二、具备不断前行的动力和独立思考的能力

从你进入名校的那一天起,别人对你的期待值就会马上提高,因为大众既然给了你足够的尊重,也就希望你做事符合他们的期待。在社会和老师的反复刺激下,名校学生时常会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做事情一定要力求完美,不得有任何松懈或者敷衍了事的心态。有了这种习惯,任何人成功的可能性都会显著提升。所以,名校在给了你一道光环的同时还给你戴上了一个紧箍咒,要想不痛苦,就只有激励自己不断进步、一往无前。

此外,过于相信权威,就会丧失自己的判断力。学生在名校浸泡的时间久了,见的权威多了,听过的批判权威的声音多了,自然也就不会那么容易产生“权威迷信综合征”,从而使自己建立起独立思考和批判思考的能力。

三、更高的视野,更优质的校友资源

学生可以不断开阔自己的视野,与诺贝尔奖得主、各国政界、商界领袖面对面沟通。相信每一个名校学生都有为晚上究竟听哪个名人讲座而苦恼的经历。我们常说一个人的成功一定要达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和高人指路”,而这几点正是名校能够给予你的无形财富。

校友资源是名校毕业生所能获取的另外一笔重要财富。关系不仅在中国有,在世界各国都很重要。人们对于和自己相似点较多的人会产生一种天然的亲近感,而同学这个身份无形中可以将两个人的距离迅速拉近。很多人总是能够在海外得到来自校友的帮助,求职时不经意间遇到的一个校友可能就会在你录用的过程中起到决定性作用。而母校经常组织的校友会活动也会为你的生活、事业增添不少色彩。在人际交往愈加频繁和重要的今天,校友网络无疑会成为你前行的助力器。

四、比别人获得更多的深造和就业机会

对于在读本科生而言,名校学生身份更容易让你在深造方面占据优势。哈佛大学、MIT 的研究生中大约 50% 是在本校读的本科,而另外 50% 中有许多都是在别的名校读过的本科。即使是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可能也会产生进一步的求学需求,而在这个时候,你的名校学生身份依然会对你的自我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不可否认的是,大多数用人单位都是有名校情结的,甚至有些政府部门、企业只定点在某几所学校里招聘,这一点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很普遍。对于用人单位来说,效率就是生命,在名校里招到优秀人才的概率要远比在普通院校中大很多。另外,名校的学位证也相当于一张极有信服力的名片,在工作之后升职、重新选择就业机会的过程中都会给你增加许多筹码。

五、获取更多支持,实现自我价值

很多名校(包括常春藤盟校)在学生录取过程中不会过于考虑学生家里的经济状况。如果所录取的学生家庭年收入在 6万美元以下,那么学校会为其提供全额奖学金,涵盖在学校读书、生活的一切费用。此外,这些学校的校友或其他社会名流向学校捐赠的资金亦相当可观,无论是你想读书、创业或是做活动拉赞助,身边都会有很多资源可以帮你达成愿景。而在毕业之后,这些名校学生在平均薪酬、涨薪速度,甚至是创业时投资人给予的投资额度方面都会占有优势。

由于名校学生更有能力且愿意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挑战,所以社会大众也愿意给名校学生更多的机会和信任。在学界、政界和商界的领袖人群里,到处可见名校学生的身影。例如,美国最高法院目前的九名大法官中有八位毕业于常春藤盟校。名校学生已凭借无可辩驳的优势占据了社会的核心位置。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