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青岛16岁女生出版20万字仙侠小说 学习成绩拔尖

2017年03月07日09:19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16岁女生出版20万字仙侠小说 学习成绩拔尖

  这两年,仙侠小说风靡网络,很多还被翻拍成热播电视剧。最近,在青岛五十八中的校园里,学生们也在热议一本长篇仙侠小说。这本小说名为《风起竹林》,作者是该校16岁的高一女生李想。小说长达20万字,李想用两年时间完成,于2016年暑假出版。这年中考她还以731.5分的优异成绩,被青岛五十八中大学先修班录取。“这孩子很有灵气。各方面发展很全面。”李想的班主任老师如此评价。

  一头齐肩短发、皮肤白皙,说话时细声细气,但脸上透露着自信的微笑。3月3日,在青岛五十八中校园里,记者初次见到的李想给人一种文静和内敛的气质。

  “这本书是我初中的时候写的,用了两年的时间,去年暑假出版的。”因为从小就有写作的梦想,如今自己的首部原创小说得以出版,李想很开心。去年寒假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李想给每个同学送了一本。

  小说有20万字,讲述的是一个不明身世的小神仙在探寻身世、追随感情道路上的历练、不断蜕变的故事。起名叫《风起竹林》,是因为书里的故事大多是在一片竹林里发生的。李想给自己取了个笔名,叫窗北青山。“因为我写作时面北而坐,窗外青山一座,所以叫这个名字。”

  对不少孩子来说,初中课业负担较重,恨不得一天拆成两天用,李想为何还有时间和精力来创作小说?

  “我都是利用晚上、周末还有寒暑假的时间来写。有时候突感有一个灵感我会赶紧记下来。有时候也会躺在床上,为故事的情节发展想到很晚。”李想说,在写这部小说前,她对仙侠小说并没有很多研究。不过,在小学阶段,她倒是看过很多书。像四大名著和外国很多著名小说,她在小学就都读完了。

  写作的梦想,在小学时就种下了。“不过那个时候是写着玩,也构思了几个小故事,但只写了个开头,没有坚持下去。”在写作方面,李想说,父母对她很支持。每次写了东西,她都会拿给父母看。在创作《风起竹林》时,李想把她写的第一章拿给妈妈看,让妈妈眼前一亮。“妈妈说跟以前写的不一样,觉得有点意思,就鼓励我继续写下去。”之后每写完一章,李想都会让母亲做她的第一位读者。

  断断续续两年时间,李想完成了自己的首部原创小说,并获得第十七届“中国少年作家杯”全国征文大赛二等奖。“这个暑假值得纪念。我的书出版了,而且我还考上了理想的高中。”去年暑假,来自26中的李想,以731.5分的优异成绩,被青岛五十八中大学先修班录取。“这里的学习生活丰富多彩,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在这期间,李想又陆续创作了三篇短片小说。

  “这孩子很有灵气。各方面发展都很全面,为人却很低调、谦虚。”李想的班主任逄志贞老师评价说。李想不仅文章写得好,还写得一手好字,会隶书、楷书、行书三种字体,书法考过七级。她还从小学芭蕾,钢琴考过8级。别看她外表文静,她可是擅长长跑。在学校运动会开幕式上,李想担任班级舞蹈设计、教练和领舞;在班级“学者讲坛”中,李想为同学们做了“民国才女”的报告。身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还是个标准学霸,各科成绩都很优秀。

  “其实,我还有很大进步空间。比如我这篇小说,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觉得应该做更加精细的规划。”李想说,首部小说的出版,给了她信心,也让她发觉了不足,收获了经验。对于未来,她打算选择文科,攻读文学类专业。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