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弹性入学,空间有多大?

2017年03月02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学弹性入学,空间有多大?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也就意味着,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此事一经媒体报道,旋即引发热议。本期聚焦选取两篇文章,对此话题展开探讨。

入学时间还需系统设计

堂吉伟德

入学年龄的限制有多重目的,一是均衡入学时间,避免形成冲突和拥挤,以达到制度性均衡;二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防止缩短童年时光,过早开发孩子智力,影响孩子健康成长。最重要的是,确保以制度性规范而实现公平。严格录取“8月31日以前满6周岁”的孩子具有公平性,虽然此举缺乏灵活性,却能确保每个人利益,有效维护入学秩序。若是标准太活、例外过多,入学秩序就会混乱不堪,家长的烦恼反倒更多。

有人呼吁,放宽小学生入学年龄,可改为按照入学年减去出生年等于6就可以上小学。然而,同8月31日的时间限制一样,此时间规定有着同样的弊病,为了抢时间同样难以避免“剖腹应对”。正如某些业内人士所称,将时间前移或后移,都会影响到现行部分家庭的适龄入学儿童。客观说,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并非问题关键,其实质在于,教育资源紧张带来折衷应对。

从实践来看,入学时间各地并不相同,即便同一地方也具有差异性。比如2016年,河南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政策显示,除了郑州航空港区是保证6周岁入学外,其他市内八区均保证六周岁四个月入学。也就是说,与往年相比,郑州市内八区入学年龄放宽了两个月。

入学时间的确定是个系统工程,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让地方根据教育资源情况,因地制宜确定入学时间,体现了尊重规律、尊重事实、尊重科学的灵活性。从郑州等地的做法来看,不搞“一刀切”也有利于弹性入学,让既有的教育资源得到充分而合理的利用。比如对教育资源紧张、大班现象严重的地方,入学时间就必须从严从紧,反之,对于资源相对富余并有巨大承载力,那么入学时间就可以适当提前,以实现源头扩容。

入学时间的调整和确定,需综合考虑多重因素。最理想的状况是弹性入学,但这要求各地有足够的教育资源与之配套,尤其是二孩政策放开之后,必须考虑到学位、师资、适龄儿童的特点等诸多因素。这就需要政策要有更大弹性空间,更具张力与活力。

一方面,需要在既有政策的基础上,立足于现实进行改良,在统筹全面的基础上,可以对内部作出调整,从而达到资源的最优化;另一方面,政策的制定与调整要立足于长远,基于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更加精准的前期调研和后期评估,实行更为全面和科学的研判,从而让政策更具有前瞻性。各地要结合地方生育意愿与教育资源情况,因地制宜进行安排,既要充分体现公平性,又要做到差异化,如此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才更有质量保障。

入学弹性宜顺应孩子天性

汤勇

由于新学年一般都是9月1日开学,过去小学入学年龄的截止日是“8月31日”,这样“一刀切”所导致的后果很受人诟病。这次《通知》让各地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给了地方更大自主权,这种“弹性规定”更加体现客观实际,更加尊重教育规律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按照规定,地方上实际拥有了更改小学入学日期限制的权力,这是好事。然而权力往往是个双刃剑,孩子入学年龄能否与相关法律法规相契合,能否与孩子自身状况相吻合,能否与当地实际教育资源相匹配,能否克服因有可能出现的权力寻租而衍生出另一种不公平,能否避免因政策不接地气或者偏颇而产生一些新矛盾,这更考验地方的执行能力与智慧了。

当然,不管地方如何规定入学截止时间,不管截止时间卡在哪一天,最后都有可能众口难调。笔者以为,《通知》中所体现的良苦用心能否真正落实好,关键还是取决于家长。

很多家长总感觉孩子晚上学,似乎要吃多大亏似的,他们以为这样的政策出台,孩子就可以不受什么限制,就可以早上学了,甚至想什么年龄上都可以随便上。其实入学截止时间交由地方统筹并不意味着孩子们上学不受任何限制,都可以提前入学。

花有花期,孩子上学也有上学期。孩子提前上学并不意味着孩子就先人一步,并不说明就比别人家的孩子先胜一筹。教育是慢的艺术,也是等待的艺术,教育应该顺着天性,顺其自然,应该允许孩子慢慢来,慢慢成长。现实中一些家长往往只看到别人孩子的成功,而忽视了自己孩子的禀赋和实际情况,盲目攀比的行为,浮躁功利的心态,“不要输在起跑线”的心理,让不少孩子过早产生了厌学情绪,过早失去了快乐童年。

其实,如果真有起跑线,让孩子晚上一年学,他会积淀更多的力量和智慧,他今后只会跑得更好,赢得更有把握。曾看到一篇文章,说运动员年龄大一点,哪怕大几个月,从小受到教练的关注就不一样。其中用加拿大冰球队员作为例子,说到那些优秀队员,如果你看他们的生日,十有八九都是一、二月份出生的。虽然每个人发育不同,但大体上来说,大几个月的人,就比小几个月的人更成熟,更受教练青睐,他们成功的几率也就更大。

其实,孩子早一年或者迟一年入学,都不是孩子成功与失败的关键,适应孩子成长规律,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让孩子具有后发优势的入学时间才是最好的。

(责编:李雅坤(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