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教育研究应转向实证研究范式

靳晓燕
2017年03月02日08:0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教育研究应转向实证研究范式

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联席会议日前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14所大学的教育科学学院(部)长、35家教育研究杂志主编、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上,一致通过了加强教育实证研究,促进研究范式转型的“华东师大行动宣言”。大家一致认为,提升中国教育研究的质量和影响力,必须加强实证研究,促进研究范式转型。

实证研究是当今国际教育研究的主流话语和主要方法,相比之下,我们的教育实证研究明显落后。不少人对实证研究的认识片面,把实证研究与思想性、理论性对立起来,把实证研究与低水平、碎片化联系起来,把实证研究与统计研究画等号。由于缺乏实证研究,我国教育研究低水平重复现象严重,应对重大教育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能力不强。

为此,大家一致同意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教育实证研究——

加强教育实证研究课程建设与青年教师培训。组织具有丰富教育实证研究经验和能力的优秀教师开设教育研究方法课程,加强教育研究方法教师的专业培训,提升教学水平,大力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实证研究方法素养。

提高教育实证研究论文的数量与质量。35家教育杂志和光明日报等学术媒体,为优秀教育实证研究论文提供更充分的发表平台,不断加大刊登教育实证研究成果的分量与力度。

办好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自2015年创设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在全国产生了热烈反响。依托教育实证研究联席会议单位,更好地办好全国教育实证研究论坛,努力打造全国知名、世界有影响的教育实证研究成果交流与展示平台。

编译出版国际教育实证研究优秀成果。自科学的教育学诞生以来,产生了大量优秀的教育实证研究成果,这些成果在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系统规划翻译出版这些作品,为教育学人提供学习范本。

集辑出版我国教育实证研究优秀论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研究工作者筚路蓝缕,也产出了很多优秀的教育实证研究成果,体现了中国特色和中国问题。系统整理和集辑出版这些作品,丰富教育实证研究资源。

改进教育研究成果评价标准。在教育研究成果评价、教育研究项目评审、教育优秀成果评选等相关环节,把是否进行了实证研究作为重要的评判标准。

加大教育实证研究项目比重。建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中,逐步扩大教育实证研究的立项比例和资助力度,鼓励教育实证研究。

设立“教育实证研究优秀成果奖”。设立教育实证研究专项基金,每年颁发“教育实证研究优秀成果奖”,表彰在教育实证研究中做出显著成就的研究者。

发布“中国教育实证研究年度报告”。以实证研究作为评判尺度,发布教育实证研究年度报告,探索建立教育实证研究发展指数,反映中国教育研究的最新进展和存在的问题,激励教育实证研究水平不断提高。

加大教育数据公布力度。教育数据是教育实证研究的重要基础,参加会议的专家学者呼吁各级政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加大教育统计数据公布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为教育实证研究提供宝贵资源。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