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多年推动“全民阅读” 柳斌杰最近在读哪些书

2017年03月02日10: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柳斌杰访谈照片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贺迎春)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现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几十年来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希望大家多读书,多年来致力推动全民阅读,他也热爱书,乐于与人分享。

“我看书比较多一点,杂一点。我最近看的一本书叫做《如何改变世界》,这本书是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的著作,在外边来观察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实践、命运的问题。” 柳斌杰说。

柳斌杰读这本书的时候思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总的指导下,我们怎么样理解当代马克思主义新的发展,怎么样理解中国的实践。柳斌杰说,这本书是一个英国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看法。很多年轻人不了解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真理,以为就是我们中国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实际上国际上很多著名的学者也都在思考这个问题。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科学的真理,是解决人类面临的许多问题的思想指导。

柳斌杰最近在看的第二本书是《必然》,这是一个美国学者所写的书。讲的是在互联网时代、智能机器人时代,社会生活的模式,人们交流、阅读、传播发生的变化,将会改变整个的社会关系。柳斌杰说,我研究新闻传媒这些方面的理论,就在思考中国特色的新闻传播学的问题,这本书对未来有很好的分析,也有独到的见解。书中提到,智慧将会把全世界最有思想、最有知识的一些人联系到一起,会创造一个新的局面。不像过去,一个国家、一个人,联系不到一起,现在传媒通过互联网、通过数字化会产生新的效果。这本书非常有价值。

柳斌杰说,还有一本书,就是写《人类简史》的作者,现在又写了一本《未来简史》。《人类简史》,是从猿人到上帝,讲人类已经走过的历史,从猿人开始到最后造了一个上帝,结束了人类发展历史。《未来简史》,未来按道理不是一个历史,未来还是一个展望的,但是他写成一个简史,是讲从智人到神人的变化过程,非常有意思。这个作者是从遗传学、生物学、信息学、历史学,多学科来研究人类进化。他给人一个启示,提示我们注意到将来人类通过智能机器人的研发,所产生的后果。人自己把自己生活的价值废掉了,造出了智人会代替你所有的工作,甚至反过来压缩你的活动空间,你的生活空间。将来只有一些少数的神人能起作用,因为他要控制智人、机器人。这些有智力的人,大多数人就退化了,边缘化了,失去了创造历史的地位。“我觉得他的观点是值得研究思考的方向。我很喜欢这本书。”

相关访谈:

柳斌杰谈“推进全民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