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文化自信怎么来? 柳斌杰建议国民多读书

2017年03月02日09:4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贺迎春) “文化自信怎么来?除了参加文化活动的体验以外,就是读书。”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昨日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通过读书,理解某一思想、某一文化的深刻社会意义、文化价值,不断地使人产生对这种文化的信仰和尊敬,就会变成精神上的一种自信。

柳斌杰认为,全民阅读对于坚定文化自信有重要作用。文化自信,首先要认识文化、了解文化,自信就是对文化的认同,对文化价值的认同,对民族文化优秀传统的认同。世界上许多著名的作家都认同,祖国就是他们内心的民族文化。民族文化是他一生的灵魂。文化对人的影响是长远的、持久的、永恒的。你在一种文化中生存、长大,你受了这种文化熏陶,你的立场、观点、方法都会始终打上这个文化的印记。

柳斌杰表示,坚定我们的文化自信,首先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至少要有所了解;对我们的革命文化,对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造的新文化,要很好地认识、研究。

柳斌杰表示,文化自信怎么来?除了参加文化活动的体验以外,就是读书。读书对于坚定文化自信,是一个基础性的事情。它是人的内心通过阅读体验出来的,而不是别人教的,个人的体验、总结非常重要。

相关访谈:

柳斌杰谈“推进全民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