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教育部官员:绝对禁止演讲比穷来认定学生经济状况

2017年03月01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马建斌访谈照片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贺迎春)有网友反映,近年来有极个别学校在认定受助对象中,让学生演讲比穷。对此,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这是一种不应该出现的现象,在认定学生经济状况时,绝对禁止演讲比穷。

马建斌表示,针对这个问题,教育部办公厅于2016年12月30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开展学生资助工作中既要精准识别,同时也要保护学生的隐私。比如说认定学生经济状况时,不能让学生诉苦,互相比困难。

马建斌表示,现在基本上每个学校都用校园卡,可以跟踪学生在学校的消费数据,教育部要求学校通过数据分析来判断学生的经济状况。还有就是在可能情况下进行家访,向周围学生了解情况,由学生评议,来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部要求公示的时候不能涉及学生和个人家庭的详细信息,保护学生隐私。另外,在宣传学生典型和发放助学金的环节上,都有一些具体的要求,既要求确保政策落实到学生身上,同时又要保护学生的隐私和尊严。

相关访谈: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谈学生资助工作的现状与展望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