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绝不仅仅是“心灵鸡汤”

龚成
2017年02月28日15: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要坚持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的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性育人实践活动,只有牢牢抓住并自觉遵循蕴含其中的规律才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才能真正取得实际效果。

遵循主导性规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性规律就在于高校教师须臾不可缺失的主动育人职责与使命,切实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的教育担当始终放在首位,把良好的师德师风修养挺在前面,积极作为,创新作为,创优作为,充分发挥出引路人、指导者的主导性作用。实践证明,无论是课内课外,还是校内校外,还是网上网下,只有真正发挥出教师群体在学生成长发展中的主导作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声有色,生动有效。

遵循主体性规律。思想政治工作的真正价值就在于启迪和激发人的主体性,使人能够自觉主动地向上向善、求真求美,追求卓越,不断超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在教师与学生的双主体良性互动互补互促中系统开展,教师的教育(主导)主体性意识和学生的接受、内化、践行主体性意识的竞相迸发且高度同向,才能取得真实的效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有高度的为学生“点灯”、“照路”主体意识,要特别注重激发学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与建设者、接班人主体意识,唯其如此,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入脑入心,事半功倍。

遵循实践性规律。思想政治工作的最终价值指向即是解决好实践问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决不仅仅是“苦口婆心”的理论说教,也不仅仅是富含哲理的“心灵鸡汤”,而是理论教育与实践锤炼有机统一,理论与实践相得益彰的综合塑造人培养人的过程。时代在不断发生深刻而丰富的变化,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与矛盾不断涌现,时时冲击着我们的观念,影响着我们的选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做到“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更要做到实践育人,“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广大学生在道德实践、生活实践、社会实践、生产实践中融会贯通“知、情、意、信、行”,深刻感受科学理论的强大解释力,理解学校思政工作的成人之美,笃定“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遵循协同性规律。网络时代人的生存发展问题空前复杂,思想政治工作尤其重要,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尤为艰巨,唯有协同推进才能结出“善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这一论断表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极端重要性。极端重要的工作必须举全校之合力而同为之,聚全校之智慧而共为之,切实构建起责任明晰、分工明确、环环相扣、节节相通的高度协同工作体系。具体而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各类主体、各个单位、各门课程、各种平台、各项活动、各条制度、各项措施都要做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都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作者系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编:申宁、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