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媒体:莫把低龄留学当成改变命运的万能药

2017年02月28日10:3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媒体:莫把低龄留学当成改变命运的万能药

  国际教育可提升求职竞争力的显著优势,让“低龄留学(课程)热”开始在中国兴起。调查数据显示,2012至2016年,意向出国读本科、高中及以下学历的中国学生占比增加了13%,增至36%。选择到加拿大留学的学生中有超过30%的人申请入读加拿大中小学,这在所有主流留学国家的低龄留学生中占比领先。

  每年,国内都有大量学生选择出国学习,留学也早就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不过,近年来留学消费开始向工薪家庭延伸,“留学热”也呈现出不断低龄化的趋势。

  不少留学生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够借此获得更强的竞争力,从而收获更大的成功,而这一心态在低龄留学的家庭内常常更为明显。但如果不能理性判断留学的利弊,只是盲目功利地让孩子早早出国,那么可能反倒事与愿违。

  诚然,“望子成龙”是每一位家长的愿望,留学可以让孩子享受更加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也有助与培养他们的语言和生活能力。不过,想让这种资源真正转化为孩子身上的能力,还是得靠他们自己的努力。

  对于多数家庭来说,留学的花销都是不小的开支,如果在国外的学习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那么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与本科和研究生阶段才开始留学相比,低龄留学存在更多未知的风险。这些低龄留学生由于年龄过小,心智往往不够成熟,自制力可能也不够。一旦离开父母,进入约束更小的陌生环境,如果不能很好地适应国外的环境,他们更容易出现厌学、攀比这类消极现象。

  此外,不少父母送孩子留学的目的非常功利化。有些孩子在国内学习动力不足,缺少自制能力。有些父母认为国外教育和考试制度比较宽松,仅仅为了让孩子远离国内的竞争压力将他们送出国,希望孩子日后找到一份好工作。试想,如果孩子本身存在很多问题,那么这种留学也很难让他们拥有更好的未来。

  越来越多人能够出国留学,享受国际优质的教育资源,这是一种好现象。不过,留学尤其是低龄留学不是改变命运的万能良药,它只是一种走向未来的另外一种路径。在“低龄留学热”的当下,不盲目跟风,理性看待,家长们才能为孩子们做出最好的选择。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