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蒋广学:网络时代的思政教育仍以基本素质培养为基础

2017年02月24日17:1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点击视频观看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邵京京)近日,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蒋广学做客人民网,就“树立互联网思维,让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这一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时表示,虽然互联网思维改变了高校的教育环境和青年的成长环境,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因时而变,适当调整师生关系,灵活转化教学形式,但其核心依然是学生基本素质的培养与提高。

互联网的发展与青年的成长是密不可分的,高校对青年学生的关注、理解、服务与引导也随着时代的变化更趋全面和深入。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是全国高校之中率先设立的进行校园网络舆情管理和建设的部门,是北京大学的互联网思维的一个集中体现。蒋广学介绍说,该中心成立16年来,通过网络了解80后、90后、95后青年的发展和他们的思想成长的轨迹。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该中心也逐步增加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和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元素。

蒋广学认为,在互联网时代,青年人所处的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互联网思维也影响着青年人学习、生活和行为方式,可是高等教育的本质并没有改变。我们需要尊重时代,尊重青年人的主体性,使现实教育场域和虚拟教育场域形成合力,但最基本、最核心的依然是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助力广大青年的成长,促进人类文明的传承。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