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校园足球计划又有大动作!2017年计划培训3000名教练员

2017年02月21日17:5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孙竞)“今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争取提前完成建设2万所的任务,计划培训300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在教育部今天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介绍了2017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计划。这也是教育部在今年新春后的第一场发布会。

自从2015年7月27日《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以来,在过去的两年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有哪些进展和成效?王登峰司长在现场带来了一组“绿茵场上”的大数据。

王登峰介绍,2015年和2016年分两批次开展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遴选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已综合认定并命名了13381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69个校园足球试点县(区),确定了9个全国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2016年,组织编写360节校园足球示范课教案,拍摄365集足球技能教学示范视频;对全国1.6万余名中小学校长、体育教师等进行了培训,聘请了115名高水平外籍足球教师到国内中小学校任教;完成了20项校园足球高中和高校联赛,比赛场次952场;14个营区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分营活动和3个总营活动成功举办。

除此之外,去年共选送66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分赴法国和英国进行培训。62名入选全国校园足球最佳阵容的学生赴西班牙进行培训和比赛。值得一提的是,在与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足球学校球队进行的四场比赛中,他们取得了两胜一平一负的较好战绩。

王登峰表示,2017年是全面推进校园足球教学、训练和竞赛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校园足球深化改革、形成稳定机制的关键之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也将会有一些大动作。

着力提高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今年在进一步优化布局的基础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争取提前完成建设2万所的任务。未来到2025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将达到5万所。同时,切实加强指导与监管,完成对13381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摸底普查工作,建立退出机制。

在完善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方面,将推荐实施《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指南(试行)》和《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试行)》,研制校园足球“满天星”精英训练营建设方案并推进建设。印发《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体系建设方案》,建立稳定的赛事、完备的赛系和严明的赛纪。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依托有条件的高校和机构建设6-8个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基地,聘请国内专业足球讲师和外教大规模培训校园足球教练员,2017年计划培训300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未来将实现为每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培养1-2名持有D级或以上教练员等级证书的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的目标。

在备受关注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一是落实中德《关于中国大中小学校园足球发展合作谅解备忘录》,组织开展中德青少年校园足球友谊赛。二是坚持选拔关口前移,精心选拔400名校园足球教练员赴英国、法国开展3个月专业学习培训。三是与法国足协、西班牙足协签署合作协议。四是选派2016年入选全国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的100名学生于2017年国庆节期间赴国外进行为期一周的集训。五是继续实施校园足球师资海外引智计划,拟聘请120名左右高水平外籍足球教师到国内中小学校任教。

王登峰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青少年足球发展遇到的最大困难,是长久以来形成的体育思想观念影响了运动的开展。“一提到体育,大家都认为是少部分运动员的事,甚至在学校的体育课上,并没有把学生学习和掌握运动技能当做课程的目标。也有不少家长认为学生参与体育竞赛会对文化课的学习产生负面影响。”在他看来,推进校园足球运动最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人们的认识 ,让全社会都能看到必修的体育课不仅是强身健体,而且是真正在培养现代社会人才的综合素质。

(责编:孙竞、黄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