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各科备考>>作文

优秀中学生作文《和陶渊明的亲密接触》

2017年02月17日17: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作文40分(600-800字):

请在“和 的亲密接触”中的横线处填上恰当的词语,构成你的作文题目,写一篇文章。

《和陶渊明的亲密接触》

合上书,闭上眼,指尖滑过淡青色的书扉已然是深夜,耳边依稀传来阵阵蝉鸣。“他一生究竟在追索着什么?”我思索着,“是仕途?是悠然?是内心的宁静还是……”渐渐地,我睡着了……。

眼前泛起迷雾,一个青年从迷茫中走出。他,就是一代巅峰---陶渊明。想着我之前的问题,我拍了拍他的肩,他看向我,有些困惑,我深吸了一口气,问他:“你一生的追求是什么?”

他笑了,像破晓时的第一缕光辉,很美好,很纯净。“步入仕途,干出一番事业。”话语中满是自信与向往。我看着他的脸,叹了一口气,有些不忍打击他,再回神时,他已然在路上,渐行渐远。

场景再次变换,那青年变成了中年人,在书房中自问,田园将芜为何自己还不归来,自问心已经成为形之役,为何只会惆怅独悲。他大声高呼“归去来兮”,他祈求着内心的静土。我已化身为他之妻,从后面揽住他,对他说寓形宇内复几时,为何还要苦苦挣扎。他眼中迷雾又散,毅然踏上归程。

舟遥遥,风飘飘,他问变为掌舟之人的我,前路还有几时,我并没有回答,只是问他:“你此生的追求是什么?”他只是低头默念“三径就荒,松菊犹存”。我想,他的追求是再耕荒土,从仕途中隐去,从尘间隐去吧。

木欣欣,泉涓涓,云悠悠,他采菊东篱之畔,拈花微笑,不经意间抬眸,看到了南山,看到了出岫之云,见到了倦飞之鸟,也见到了恬淡的内心。他泛舟湖上,笑对百态;他临清流,登东皋,俯视众生。有时,他听雨落地,奏一生曲……

等到他已然暮年,卧在床上,我问他:“你一生中的追求是什么?”他又笑了,恍惚间,我看到了那个少年的他,似朝阳;那个中年的他,在挣扎;那个如今的他,似天地间的美好。

我想,我明白了他在追寻什么。其实很简单却又很复杂,他只是想要儿孙满堂,想要闲来温一壶月光下酒,想要这世间最平凡却又最美好的珍惜…….

二0一七年一月

北师大实验中学

初一13班 杨安萍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