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让教师党员成为一块吸铁石”

蒋夫尔
2017年02月16日12:19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教师党员成为一块吸铁石”

当下,一些中小学还存在这样的误区:只要把教育教学工作搞好就行,党组织建设没那么重要。

记者日前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第二中学采访时,了解到该校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上做文章,有声有色搞党建,收获了令人欣喜的变化。

请“能人”担任党支部书记

2016年,巴州二中年级部党支部改选,初三年级组来了新党支部书记李玉霞。党龄20年的李玉霞是巴州二中教研室副主任、英语学科带头人。

“我们选拔学校职能科室的管理干部,下派到基层党支部任书记,以此来充实和加强基层党支部力量。”巴州二中党委书记祁云川说,“这样做,改变了过去由教师党员兼任党支部书记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通过改革,巴州二中有12名中层干部被下派到基层担任党支部书记。这些新任党支部书记中,有学科带头人、专家型骨干教师,他们都是巴州二中的“能人”。

“只有基层党支部的力量增强了,工作才能真正贴近学校、贴近教师、贴近学生。”祁云川说。

多彩活动让党支部充满活力

“过去党支部活动比较单一,基本上是把党员叫在一起,念念文件、读读文章什么的。”教师党员王凤瑞说,“如今不一样了,党支部活动丰富多彩,不仅面广了,而且很深入。”

“我们要求基层党支部把支部建设与教研、教学、德育、学生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巴州二中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德忠说。

为了让党员“动”起来,让党支部“活”起来,巴州二中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师生谈心”“典型塑造”“党员教师和非党员教师1+1教研帮扶”等活动。学校还建立了党员QQ群,开通了微党课等学习交流平台。

高三年级部党支部书记井玮涛对记者说:“党支部不仅注重开展活动,也注重评估效果。我们建立了量化考核指标,破解了党建工作‘虚化’难题。”

“我们就是要让教师党员成为一块吸铁石,吸引住学生。”马德忠说,“我们通过‘在一位、亮一岗、带一片’工程,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效果十分显著。”

增强党支部的吸引力和魅力

“安排谁当班主任,过去是件头痛事。当班主任比较辛苦,没多少人愿意干。”高二年级部主任李刚说,“如今情况变了,党员主动担任,非党员教师看在眼里,也都抢着上。”

“如今感觉党员们更有责任和担当了,也带动我们多付出。虽然工作辛苦,但有了动力,干劲也就上来了。”高三(15)班班主任蒙炯炯说。

祁云川告诉记者,着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让占全校教职工35%的175名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先进性。

马德忠说,如今学校党支部“强”了、“活”了,自然就“靓”起来了,吸引力和魅力也增强了。随着教职员工凝聚力、向心力、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识的增强,学校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中国教育报》2017年02月16日第2版

(责编:唐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