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麦可思研究院公布“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结果——

2016大学生月消费平均1212元 超三成学生生活费不够花

2017年02月15日16:33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15日电(赵婀娜、郝伟栋)根据麦可思研究院日前公布的“2016大学生消费理财观”调查结果,2016年,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同时,三成以上学生生活费不够花,39%的学生身边有人使用校园贷,半数以上学生参与理财活动。

调查结果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其中,不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依靠打工兼职和奖学金,分别为30%和18%。

在支出比重方面,除基本伙食,大学生支出最多的三项为“零食、饮料和营养品等其他食品”“社交与娱乐”和“形象消费”。同时,男女生支出存在差异,男生在通讯上网费和数码电子产品方面消费比例比女生高7%和11%,女生在形象方面消费方面比男生高24%。

在被调查学生中,41%的学生生活费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有结余。超三成大学生曾入不敷出。调查显示,24%的学生表示,偶尔生活费不够用,8%经常不够用。四成大学生表示不会对生活费的使用进行计划和安排。当生活费无法满足开销时,43%的大学生选择放弃消费,而其他人会选择“向父母求助”“先消费后付款”“向朋友借钱”等形式满足消费需求。

大学生校园贷的新闻一直吸引着社会关注,裸条、身份信息冒用等成为关注焦点,根据麦可思的调查,39%的被调查学生反映身边有人使用过校园贷类借款。

理财方面,调查显示,57%的学生通过不同形式进行过理财,银行定期存款、余额宝、理财通等低风险、稳健性的理财方式是绝大多数学生的首选。互联网资料、广告宣传、投资理财书籍是学生理财投资的主要信息渠道,但仍有29%的学生对投资理财信息没有了解就进行了投资和理财。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