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两位女大学生20天手绘上百种花卉

林晓莹
2017年02月12日08:5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位女大学生20天手绘上百种花卉

  李黎姿在画画

  李黎姿的作品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两名女生,利用寒假时间,在家手绘上百种花卉,吸引了不少企业慕名而来,还买断了她们的花卉作品用于纺织生产。

  邵玲玲和李黎姿,都是杭职院达利女装学院纺织装饰艺术设计专业的大二学生,一放假,两人并没有放下笔,而是在家开始手绘各种花卉。20天里,两人大约画了上百种花卉,有牡丹、野菊、月季、百合花等。仅牡丹,就手绘出十种不同样式。

  “不论家纺还是服装,花卉都是比较普遍的元素,在校学的专业也是纺织品装饰艺术设计,花的颜色、样子、形态都很吸引我,所以想试着画画看。”邵玲玲说。

  在邵玲玲看来手绘比实物照片更加新奇,“手绘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魅力,每一幅画在手绘过程中都经历了选型、上色,出来的效果讲求透视、立体。”

  “我们都是在网上找花的素材,或者会先到实地取景拍摄,然后回来再照着照片进行手绘。”邵玲玲说,这些手绘图都是用铅笔勾勒线条,就是出个铅笔稿画,然后分明暗画大体色,再用撇丝技法加深画出花瓣间层次。”

  除了用毛笔手绘,李黎姿还有一门绝活,她能用喷枪来画画。喷枪画出来的画平整,不会出现用笔画的笔触感,看起来很精致,但喷枪作画工序比较复杂。

  “由于喷枪喷出来会不受控制,所以得先制作模板,在做模板的时候要先打草图,然后剪下来。”李黎姿说,喷枪所用的颜料她选择的是水粉颜料,这些事先都要稀释好,一幅画画好大约要4个小时。

  她们之所以要手绘上百种花卉,除了练手,也是想通过自己用绘画的形式向更多人传达推介花的美。前不久两人还在第八届全国纺织服装类职业院校学生纺织面料设计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作品还被企业看中,买断她俩的花卉作品用于纺织生产。

  “作品单次卖出价格不贵,大概300元,如果厂家要买断我的画,那价格会稍微高点,一幅在500元左右。”说起自己的画价,邵玲玲有些自豪,又有点不好意思,“还是练手为主,能卖点费用添补,也挺开心的。”

  校园里的赏花点其实很多,在浙江工商大学,就有一大片的油菜花田,除了学生可以赏花,不少市民在周末也会慕名来到学校赏花摄影。杭职院的善湖附近有种植月季蔷薇,动漫教学楼那边也有,体育馆前有种植曼珠沙华。

  这让邵玲玲和李黎姿突发奇想,为什么不把校园里的赏花地点全部画出来,帮助更多人找花、赏花呢?“而且在地图上标注赏花地点分别是哪种花,就再也不会有人认错了。”

  “画花挺有意思的,每种花的韵味都不一样,如菊花阳光,郁金香高贵,牡丹美艳。”邵玲玲说,现在还是想让大家都接触一下这种新的表现技法,“时间允许,我们真想把下沙大学城里各个校园的赏花地点做个手绘地图,地图上有各种花卉。”(记者 林晓莹)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