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英国私立学校之我见

张博
2017年02月07日15:22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初到英国时,我们对英国的教育了解不多,不知道什么是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只知道孩子在英国上学都不用交任何费用。我一直为一个问题所困惑: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英国人每年愿意额外多花过万英镑,送小孩进私立学校。

有一次,我们谈到英国的私立学校时,一个当时在南安普顿大学做博士生的中国人说,孩子在私立学校比在公立学校只是多学如何打领带,其他都一样。大家听后,哄然一笑,觉得说的有些道理。

时隔多年后,我越来越觉得英国人不大可能每年额外多花过万英镑送小孩进私立学校只是学如何打领带。有相当多送小孩进私立学校的家庭是英国的中产阶级,对他们而言,小孩进私立学校的费用是相当可观的。英国的中产阶级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相当好的经济收入,受过良好的教育。可以说英国的中产阶级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主要阶层,对任何问题都有独特的见解,他们的选择总有他们的道理。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英国的中产阶级不惜重金送小孩进私立学校。

英国私立学校的大小差别很大,学生人数从50人到2000人不等。英国的私立学校都有自己独特的办学方针和风格,也不一定按英国教育部规定的教育大纲授课,但英国教育部与ISC 要定期派员视察各学校。因为私立学校的学生都参加英国的统考,所以实际上私立学校基本上仍按照英国教育部规定的教育大纲授课。

英国是义务教育,上小学、初中和高中家长不用交钱,为什么许多英国家长每年额外多交上万英镑的钱选择私立教育呢?我认为主要有几个原因:

其一,每个私立学校有不同的校风和环境。有的学校办在城市,有的学校办在小镇,而大部分寄宿制学校坐落于郊外。这样,私立学校的教育方针和教育方法更多样化,可以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选择。英国人普遍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特别是中产阶级和上层社会的家庭,如果有条件,他们希望孩子在他们认为合适的环境学习。

其二,有的私立学校有严格的入学考试,这种学校适合那些基础好有天赋的学生,每个学生的潜力在这种学校能得到最大的发展。有的私立学校专门招收能力差的学生,在这种学校里,能力差的学生可以得到特殊的帮助,使每个学生的需要得以满足。总之,可以根据孩子的能力和自身的条件选择一所最合适的私立学校。

其三,私立学校通常小班上课,班级很小,老师有精力照顾每个学生,这样每个学生的潜力可以得到最大的发展,每个学生的问题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这样在考试中能够取得好的成绩。另外,私立学校鼓励学生在学业和课外活动方面全面发展。那些在音乐、戏剧、艺术和体育方面有特长和潜力的学生能得到专门的训练。

其四,私立学校的学生通常在一个安全的、有秩序的环境里学习,这种田园式环境能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宽容精神和相互理解。由于有一流的师资、优越的寄宿条件、完善的体育设施和其他条件,私立学校的学生不但在考试中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在未来工作中通常也能有更大的成就。

最重要的是,私立学校的学生资质程度比较接近,同学之间不会因为能力差别太大,而发生能力强的学生歧视能力弱的学生。这样,能力强一点的学生不会感到周围的同学太弱,而没有学习压力;能力弱一点的学生不会感到周围的同学太强,而丧失学习的信心。

另外,英国私立学校联合会通过专门的、独立的视察机构,定期检查各学校的教学质量。这样,私立学校的教育质量和专业程度能够保持最高的水准。英国的私立学校中,有二十五所特别好的学校称为“公学”,这种说法常常使外国人误解。在美国,“公学”是公立学校,而在英国,“公学”是最好的私立学校,应该说是精英学校,也即国内常说的“贵族学校”。

并不是英国所有的私立学校都可被称为公学, 能够被称为公学的一般都有悠久的历史、非常注重人文教育和体育活动、设有古典与宗教课程、学费昂贵而且奖学金的名额很少。

最早的公学是14 世纪时创立的温切斯特公学,是英国第一所免费收受穷苦学生的大学预备学校,开创了英国公学教育的历史。公学最早时是为贫穷人家中最优秀的子弟提供教育的场所,但到18世纪逐渐开始收费,学费变得非常昂贵,发展成为所谓的贵族学校。今天的温切斯特公学虽然已经演变成为一所所谓贵族寄宿制学校,但依然保持了它自己悠久的传统与文化。

不同的公学都拥有自己特殊的传统,包括特殊的体育活动和方言等。比如,橄榄球运动其实最早就是拉格比学校的一项体育活动。公学的学生大多住校,而且一般从十三岁就进入学校学习,五年后毕业。要进入这些公学除了需要能够负担昂贵的学费外,学生也必须在学术方面表现优异。此外拥有良好的社会关系也是很重要的,公学一般会优先录取那些父母或亲属曾经就读过这些学校的学生。由公学培养出的学生大多学术成绩优异,而且在体育方面表现也很出色,毕业后许多进入牛津、剑桥等一流大学。

伊顿公学、温切斯特公学和哈罗公学被认为是英国最有名的三所公学,也是最好的三所贵族学校。

英国的公学不是由政府设立的。公学最早的含义是可以公开招生,而不只限于特定宗教、种族或地区的孩子。此外,早期公学是开放给穷人的孩子就读,因为富家子弟多有私人教师专门辅导。不过到今天,拥有悠久历史的英国公学培养出的学生大多是英国各领域的精英。例如,前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就是哈罗公学毕业的;前首相托力·布莱尔也毕业于苏格兰最好的公学。资料表明,20世纪初,英国最高职务中约有一半是由伊顿公学、温切斯特公学、哈罗公学、施鲁斯伯里公学和拉格比公学这五所最著名的私立学校的毕业生担任的。

英国的公学是真正的精英学校,但是并不一定是贵族学校。虽然,公学的绝大部分学生来自富有的家庭和上流社会,其中不乏贵族子弟乃至皇室成员,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学生通过考奖学金进入公学,这一小部分学生可能来自一般的中产阶级家庭,甚至劳动人民家庭。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