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网红毕啸天:“科学段子手”教你如何抢红包

2017年01月30日13:2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春节期间,一个名为《微信红包先抢和后抢差距居然这么大》的网帖走红网络,文中清华博士用数学理论推导抢红包攻略,用统计学进行一系列抢红包实验,获得了“10万+”的点击量,数以千计网友点赞。

网帖的作者是24岁的清华大学化工系博士生毕啸天,“一个爱开脑洞的科学段子手”——这是他给自己的定义。

用热力学原理论证秋衣秋裤怎么穿才更保暖;用数据对比分析和物理实验教人们DIY“防霾利器”抗击雾霾;与女友发明的跑步APP软件在时间、位移、速度上斗智斗勇……一年多来,毕啸天以“毕导”之名乐此不疲地在微博、微信上传播各种奇思妙想。用科学知识写“好玩段子”的方式也让他在网上收获了大量粉丝,晋升为新一代“网红”。

毕啸天的本科、研究生皆就读于清华,此前还担任过两年辅导员。生活中的他,健谈随和,幽默风趣,一提起化工知识更是滔滔不绝。为啥热衷于写段子?他说,他从高中开始就喜欢化学,“看到就兴奋”,觉得“用化工的思路去思考很有趣”。

“写段子一方面就是觉得好玩,另一方面,我许多文章里还有化学、物理等方面内容,希望通过演绎,让大家感到化学、数学、物理也不是那么枯燥、死板,也可以很有趣。这其实就是一种知识的迁移。”他笑说。

2015年8月,毕啸天开通微博,次年,又开了微信公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网友们“像追剧一样”等着看他更新网文。如今,他已撰写了约40篇网文,微信公号上的单篇网文平均浏览量达五六万,评论五六百条。慕名而来的粉丝甚至将学校办公室的电话都“打爆了”,就连他吃饭、走路时,也有人主动过来要合影。

“网红”的身份让他在担任学校辅导员时“更接地气”,更容易跟学生打成一片。各地的学生还会经常在网上跟这个清华辅导员吐槽各类问题,如寝室矛盾、恋爱分手、报考清华等。他都会在后台认真作答,工作量陡增。

“我现在应该算是网红了吧。”他腼腆地笑,“现在很多网红是‘靠脸’、靠奇葩言论,其实最开始的网红主要是指段子手,是踏踏实实写文章、靠独特文风吸引关注的人。靠点滴的耕耘而不是靠爆点,我希望自己是这样的网红。”

的确,将学科知识“迁移”至生活中的小事,精心铺垫科学假设、用通俗的语言展开演绎推理,并且逻辑清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啸天说,他写一个段子往往需要好几天,在一个小本子上整理思路,自己配图、出镜,还会请同学帮忙拍照。尽管他许多文章都是自己杜撰的,但灵感都来源于日常生活。

例如,几乎为他“攒了一半粉”的博文《一个清华博士在供暖前给广大学子最中肯的建议》,就是有一次他和女朋友在外面等餐时太冷,两人琢磨如何保暖最后想到“多层毛衣理论”,后来被毕啸天写进了文章。据说,这篇博文后来还被清华老师当做化工原理课的一个案例来分析,这让他有些小得意。

另一篇受网友热捧的博文《连欺骗女朋友都不会,你也好意思说自己是工程师?》则起源于清华大学的一项名叫“阳光长跑”的活动。活动的内容是让学生安装跑步的APP记录并监督其运动。“我觉得学校的活动挺有意思,后来就编进了段子里。”毕啸天说。

尽管许多文章里融入物理、化学等学科知识,但毕啸天认为,他也只是“普及了科学的概念,将网友带到了专业知识的门口,引起他们的兴趣而已”,“是很基础的科普”。

在他看来,现代人的科学素养正在提升,思考更为理性。“科普应该从最基础做起,再适当结合传播性。做科学的人不能闭门造车、高高在上,而要让更多人了解科学项目的真正意义。”他说。

今年春节,毕啸天和往年一样,和爸妈一起回老家甘肃过年。他说,很怀念过去在老家“没手机、没wifi”“一门心思地过年”的时光,一家人其乐融融。“以前过年很传统、简单,没有那么多东西分散你的注意力;现在感觉互联网传播、丰富的物质生活让年味下降了,大家真正用在过年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新的一年,这个年轻网红的愿望也很朴素:踏踏实实做好研究工作,多发几篇有质量的论文,同时把微博、微信公号经营好。“段子是生活的调味料,我希望能继续用有趣的科学视角把生活过成精彩的段子,让大家对科学更有兴趣,这是我做的一个探索。”(记者魏梦佳、王晓洁、樊攀)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