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如何遴选“双一流”建设高校? 利用第三方评价

2017年01月26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申宁)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遴选确定建设高校坚持公平公正、开放竞争、择优建设的原则,采取专家认定标准、综合认定建设范围的方式,开放竞争,动态调整,不再单独组织申报评审。

这位负责人表示,遴选工作主要依托专家委员会进行。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从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选聘高层次战略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根据“办法”规定的遴选条件,利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情况及其他要素,论证确定建设高校认定标准,根据认定标准遴选产生拟建设高校建议名单,报国务院批准后确定。

该负责人认为,采用这种遴选方式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提高遴选工作科学性、权威性,避免重复评价以及突击申报、片面追求数量指标等不良现象。

(责编:申宁、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