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实施办法干货多多

2017年01月26日09: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临近年三十,各地张灯结彩,共贺新春。教育界传来喜讯:《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印发了!一句话,自打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后,堪称宏章巨制的“双一流”建设,打今天起有了“操作实施指南”!

说起“211”和“985”,大家都很熟悉,这是重点大学的代名词。“211工程”和“985工程”等高等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以来,中国大学的办学水平、学术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得以快速提升。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提升我国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奠定长远发展基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先来看看“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这样一个宏伟目标,如何一步步付诸实施呢?《实施办法》给出了答案,它是《总体方案》的细化和延伸,操作性很强,明确了各方主要任务、方法步骤和支持方式,包括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提出了一系列的重点工作和创新举措:

在遴选方式上,兼顾了效率和公平,采取认定方式,不单独组织申报和评审,简化了审核程序,避免重复评价,极大地减轻了高校负担;在支持方式上,让高校结合学校改革和发展实际自主确定建设思路,合理选择建设路径,自主确定学科建设口径和范围,极大地增强了高校自主安排经费的能力;在管理举措上,办法提出加强过程管理,实施动态监测,建立动态开放竞争、以绩效评价为杠杆的开放竞争机制,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及时跟踪指导,加大经费动态支持力度,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切实增强了建设实效;办法还要求国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改革,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招生改革、人事制度、经费管理、学位授权、科研评价等方面切实落实建设高校的办学自主权。

虚的不说,先捞点干货:

——分类建设引导特色发展。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在一流学科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重在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发展。

——开放竞争激发建设活力。不论是中央高校还是地方高校,同样标准、同等对待,开放竞争,鼓励竞争。在充分利用国内外第三方评价结果基础上,形成对高校的多元客观评价,不再单独组织申报,避免突击整合、互相挖角等无序竞争、恶性竞争。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精准支持,突出绩效导向,专项资金在相对稳定支持的基础上,实行动态调整,对成效明显的建设高校加大支持力度,对缺乏实效的建设高校减小支持力度。

——动态管理打破身份固化。建立建设高校有进有出动态调整机制,对于建设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不再具备建设条件且经警示整改仍无改善的高校,及时调整出建设范围。建设期末,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统筹建设深化综合改革。以“双一流”建设深化高校综合改革,以综合改革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那么,如何遴选出具体“中标”高校呢?根据《实施办法》,遴选确定建设高校坚持公平公正、开放竞争、择优建设的原则,采取专家认定标准、综合认定建设范围的方式,开放竞争,动态调整,不再单独组织申报评审。遴选工作主要依托专家委员会进行,专家委员会论证确定建设高校认定标准,根据认定标准遴选产生拟建设高校建议名单,报国务院批准后确定。“采用这种遴选方式可充分发挥专家作用,提高遴选工作科学性、权威性,避免重复评价以及突击申报、片面追求数量指标等不良现象。”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对半亩方塘工作室记者表示。

科学的绩效评价机制对“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对此,《实施办法》明确,以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开展中期绩效评估,对于建设效果好的高校加大支持力度,对于不能达到建设目标和水平的高校给予预警并减少支持直至淘汰出建设范围,5年后根据评估结果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这样绩效评估是比较科学的。

此外,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负责人强调,“双一流”建设是国家长期战略,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动,在资源、政策等方面形成合力。因此,《实施办法》在遴选程序、支持方式、组织实施等方面多次强调充分发挥和调动省级政府的积极性,鼓励地方政府通过多种方式,对“双一流”建设加大资金、政策、资源支持力度。同时,“双一流”建设高校毕竟是少数,不可能涵盖所有高校,所以鼓励各地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推动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优势学科建设,积极探索不同类型高校的一流建设之路,推动“双一流”建设引领下的高等教育整体质量提升。(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半亩方塘工作室出品)

半亩方塘logo效果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