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浙江省内高校发布“三位一体”招生简章

张冰清
2017年01月26日08:56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省内高校发布“三位一体”招生简章

  2016年10月14日,杭州十四中考点,参加完学考的考生从考场走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吴煌 摄

  这两天,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省内高校陆续发布了2017年“三位一体”招生简章。从报考要求来看,高校普遍降低了对学考成绩的要求。

  1月23日下午,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正式公布了2017年三位一体的高校名单。今年,共有包括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在内的43所省内地方属高校参与“三位一体”招生。

  由于去年名单中有3所高职院校今年转为高职提前招生,所以“三位一体”招生高校总数比去年减少3所。

  参加浙江2017年三位一体招生的部委及省外院校将待后续审核之后另行公布。根据往年的时间表,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名校的“三位一体”简章将在五月份左右出炉。

  学考拿A难度增大

  报考要求普遍降低

  对省内高校来说,学考成绩是参加“三位一体”招生主要的门槛。往年甚至有高校要求考生11门科目全部是A等。从今年的招生简章来看,高校对学考成绩的要求普遍降低。

  比如说,浙江工业大学去年要求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11门科目为A等,今年调整为“学业水平考试8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其余为C等(含)以上”。

  今年,报考浙江师范大学小学教育、汉语言文学、英语专业的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需有“6门及以上为A等”或“4门及以上为A等且符合特长考生专项条件之一”。而去年,这三类专业学业水平考试A等的数量是10门及以上,其余要求C等(含)以上。

  有的高校改变了以往的报考条件,不再以学考A等的数量作为标准,而是将学考等级换算成总分,再对总分提出要求。而从换算的情况来看,学校依然是对学考成绩放低了要求。

  去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要求考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8门(含)以上科目为A等。今年,考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计分成绩要在115分(含)以上。

  根据杭电的规定,A等计15分,B等计10分,C等计5分,D等不计分。如果像去年规定的8门科目为A等,那8门科目折算的成绩就已经达到120分。显然今年要求的115分是降低了要求。

  早在“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公布之前,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夏青就曾告诉记者,今年各个高校“三位一体”对学考的要求会有所降低。

  据悉,高校普遍放宽学考要求的主要原因在于,新高考改革后,学考A等级的比例从原来的25%降到了15%,拿A等级的难度大大增加。

  北大、清华、中科大等高校的“三位一体”招生简章虽然还没有推出,但按照往年的经验,这些名校一般不以学考作为报考的敲门砖。去年,浙大的要求是通过各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无不合格科目)。这些学校会成立专家组对考生递交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确定初审通过考生名单。

  增加选考科目要求

  和普通高考基本一致

  考生还需要注意,由于省内各高校“三位一体”的报名时间基本都在2-3月份,有些学校4月份就可以查询综合能力测试成绩了。所以考生在今年4月份学考的成绩,不能作为报考条件。

  杭电招生就业处的范老师说,虽然4月份的学考成绩在报考的时候不能用,但在录取的时候,是可以计入高考的综合成绩的。

  这也给现在高二的学生提了个醒,有计划报考“三位一体”的学生,要把握住高三上学期,也就是10月份的那次学考机会。

  除了学考成绩要求之外,今年“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另一个明显的一个变化是增加了招生专业与选考科目设置方案。考生在满足报名条件之外,还必须符合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比如,浙江工业大学“三位一体”开放的11个专业(类)均有选考科目的要求,其中机械与工业工程类和土木类的限制最严,必须选考物理科目。

  也有部分学校的某些专业没有选考科目的限制。浙江工商大学经管类下的工商管理类、旅游管理类、会计学类等专业,宁波大学的历史学、汉语言文学、经济学等专业,对选考科目没有要求。

  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的招生老师透露,他们学校“三位一体”招生中各专业的选考要求,跟普通高考的选考要求是一致的。

  招生老师提醒学生和家长,在报考的时候要看清科目要求,否则就算考试通过,也无法录取。

  2017浙江省普通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

  招生试点高校名单(省内地方属)

  中国美术学院 浙江工业大学

  浙江师范大学 宁波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

  浙江理工大学 温州医科大学

  浙江海洋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

  浙江万里学院 浙江科技学院

  浙江财经大学 嘉兴学院

  杭州师范大学 湖州师范学院

  绍兴文理学院 台州学院

  温州大学  浙江外国语学院

  宁波工程学院 衢州学院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浙江警察学院

  丽水学院  温州肯恩大学

  宁波诺丁汉大学 浙江音乐学院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浙江树人学院(浙江树人大学)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宁波大红鹰学院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温州商学院(原温州大学城市学院)

  同济大学浙江学院

  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新闻链接

  ●什么是“三位一体”招生?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一项融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高考和综合素质评价(含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三方面要素为一体的多元化招生选拔模式。高校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三方面的评价结果合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其实质是综合评价。

  ●哪些考生能报名参加?

  根据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规定,不论应届生、往届生,只要符合我省当年高考报考条件以及试点高校自主确定公布的条件和规则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参加。

  各高校会把高中学考、综合素质评价的相应要求,作为考生报考的前置条件,比如学考几个A、几个B等等。拟报考的同学们,请仔细查看和对比各高校依次发布的招生简章。

  ●每人只能报考一所高校吗?

  不是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报名和高校测试是开放的,由学生自主报名,可以兼报多所高校。但鉴于高校制定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规则具有自主性,其综合素质测试时间相互之间也许会有所冲突。

  此外,2017年我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统一在普通类平行录取之前进行提前录取,实行传统志愿。考生一次性填报志愿后,根据普通类专业的分段原则,分段投档录取。每一段录取时,根据志愿优先原则,按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一般第一志愿的作用会比较大,请注意查询各高校招生简章中的说明。

  本报记者 张冰清

(责编:魏艳、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