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首个“鱼类”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湖南师大

2017年01月24日09: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申宁)国内首家以“鱼类”命名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日前落户湖南师范大学,这也是湖南首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12月28日,科学技术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依托湖南师范大学建设省部共建淡水鱼类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今后的建设期内,实验室将紧紧围绕鱼类远缘杂交等技术形成可育品系的遗传、繁殖机制这一关键科学问题,聚焦鱼类生殖发育及遗传育种、鱼类重要生物学性状形成机制以及鱼类健康养殖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建立优质淡水鱼类新品种研制的理论和技术体系,创建一批优良鱼类品种,建立名贵经济鱼类基因资源保护库并对其扩群利用,建立“良种良养”的健康养殖模式,培养一批优秀专业人才,形成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促进科研成果的进一步推广,最终将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的淡水鱼类遗传育种及健康养殖研究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该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刘筠院士于1953年创立,在淡水鱼类的生殖发育及遗传育种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性的创新成绩,在世界上首次研制出一系列源于远缘杂交的四倍体鱼和二倍体鱼品系;建立了用这些品系研制优良三倍体鱼和二倍体鱼的技术体系;获得了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及7个国家级水产新品种。该实验室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实验室设立鱼类生殖发育及遗传育种、鱼类重要生物学性状形成机制、鱼类健康养殖三个研究方向,分别由刘少军教授、刘中华教授、夏立秋教授领衔。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