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香港中学将强化《基本法》教育 培养学生民族认同

2017年01月18日08:28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中学将强化《基本法》教育 培养学生民族认同

  (原标题:香港中学将强化《基本法》教育 初中课时最多可达51小时)

  香港迈入回归的第20年,《基本法》在中学课程中的课时安排终有定论。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16日举行《中学教育课程指引》简介会,发布最终咨询文件,要求在初中中国历史科及地理等科目中逾50小时教《基本法》内容。

  香港回归近20年,《基本法》教育一直未在中小学实施。此次教育局推行新课时安排,将于2017/18学年起在香港所有初中施行。简介会上,香港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学校须预留最少39小时、最多51小时教授《基本法》相关内容,涵盖中国历史、生活与社会、历史及地理等4个科目。其中中国历史科须编配24小时,教授“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等《基本法》序言内容;生活与社会科则须预留15小时教授《基本法》,若学校未有设立该科目,则以教育局编写的“宪法与《基本法》”教材施教;而非必修的历史、地理科也分别有10小时及2小时的《基本法》内容,教授香港对外事务、权利和义务等。

  香港《星岛日报》17日报道称,咨询文件列明学校须加强初中《基本法》教育,要求学生掌握“一国两制”,并强化《基本法》于生活中的应用,培养学生法治、公平、民族认同、人权等价值观。《星岛日报》援引香港中史教师会会长李伟雄的话说,虽然鸦片战争、英国强租新界等课题可作为《基本法》的背景,但在中国历史科课时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前线教师操作起来有难度。香港教育局发言人表示,为了让学校更好地规划课程,港府于2016/17学年起,持续为校长和教师举办专业培训课程,以提升教学成效。

  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蔡国光认为,《基本法》教育作为法律教育,有必要在中小学推行,学校和老师要探讨如何深入浅出、生活化地施教,让学生明白法律背景精神及其在生活上的应用。

  香港辱国议员上诉终审法院申请被驳回

  香港高等法院日前裁定两名辱国候任特区立法会议员丧失议员资格,两人其后上诉失败,继而向上诉庭申请上诉至终审法院。上诉庭16日宣布驳回两人申请。

  高等法院上诉庭法官在判词中提到,两人基于案件涉及重大公众利益而提出上诉申请,但他们无法证明有合理胜诉机会,不足以成为获批上诉的理由。

  法官指出,香港法庭充分理解和尊重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而基于香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法庭有责任遵从释法内容。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