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校长怎样抓住95后学生的心

2017年01月16日08:3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校长怎样抓住95后学生的心

  1月7日,广东省顺德,“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大会后,校长与学生代表们合影留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2016年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颁奖大会,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辛宝忠走上舞台接受学生为他颁奖。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最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的办公桌上,新添了7个摆放得端端正正的相框。相框里,是学生亲手为他画的卡通肖像。

  杨灿明把这看作“最最珍贵的礼物”。

  1月7日,在广东顺德,包括杨灿明在内的36位大学校长一起获评2016“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

  一群95后大学生,给自家校长颁奖,还带来了一个个小礼物:一条包含校长名字谐音的手工项链,一顶画有校长头像的棒球帽,一条“希望能为校长带来温暖”的红围巾……质朴、满载心意。

  “校长给我们带来了温暖,我们也想把这份温暖带给他。”一名学生说。“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有校长感慨。

  什么样的大学校长被95后大学生喜爱?怎样抓住这群新生代大学生的心?在当天下午“关心学生成才成长——做学生喜爱的大学校长”的论坛上,耐心听取学生心声,用心关爱学生的衣食住行,关心学生成长成才,成为校长们的共同“秘笈”。

  多位校长公布手机邮箱 请学生喝茶与学生共餐

  谈及怎样做一名好校长,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谢列卫校长说,从2013年就任起,他一直坚持举办“校长请我喝杯茶”活动。即校长每月抽出时间,备好茶点,将学生请到校长办公室旁的露台,倾听学生在专业建设、课堂教学创新、校园民主管理等方面的困惑与建议。分管副校长也参加,共同探讨,负责建议的落实。

  这样一杯茶,谢列卫与同学们连续喝了4年,290名同学成为“座上宾”,2600多名同学间接参与。

  “你只有放下校长的架子,才能听到学生的心里话。”谢列卫说,只有尊重学生意见,从小事着手改进学校工作,才能实现办学育人的大目标,“这杯茶越喝越有味道,校长也越当越有味道”。

  与“校长请我喝杯茶”异曲同工的,还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长午餐会”。校长杨灿明定期与学生吃午饭,在饭桌上听取学生困难与建议,分管副校长、后勤保障部、校园建设部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共同参与。一次次交流下来,空调安装了,“双11”不断电了,球类馆建成了,校内湖水更清澈了……

  点开哈尔滨商业大学网站主页,右侧显著位置,标示着“校长信箱”。“每一个学生都可以给我写邮件,每一封邮件,我都回复。”在该校校长辛宝忠看来,校长信箱成了自己和学生沟通的“特别好的途径”。

  “学校图书馆闭馆时间略早”“浴室条件需要改善”等问题一一解决。一些中层干部也纷纷公开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主动找问题、解决问题。

  “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不主动解决,学生反映到他这里,最终还是会敦促他们解决。”以前,辛宝忠最多时一天能收到100多封邮件,现在降为十几条、几条。

  不仅是邮件渠道。给辛宝忠颁奖的李录杰说,“校长总是在校园一角和我们谈心,到食堂陪我们一起吃饭,第一时间解决我们反映的问题……说萌萌的话,做暖暖的事。”

  一些校长,则直接将手机号向全校学生公布。

  每周,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单强都会接到两三个向他“找人”的电话。原来,一些学生将他的号码设置成紧急情况联系人。单强认为,这是学生对自己的另一种亲近与信任。

  衣食住行舒心了 学习才更有动力

  颁奖典礼上,奖杯之外,接到学生童志龙颁发的印有其头像的棒球帽,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丁任重立刻骄傲地戴上,引得台下一片掌声。

  比这件礼物更令人动容的,是童志龙对丁校长说的一段话:成都的冬天非常冷,校长便将热水通进学生公寓;学校贫困生多,校长确保食堂两荤一素3.8元的套餐11年不涨价,“我们想把这份温暖回报给校长,送帽子表达的是我们对校长的爱戴,也希望校长爱戴这顶帽子。”

  “高等院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为学生服务。”丁任重说,对于学生成长成才,需要付出真情、真心、真意。

  “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学生才有安全感,才能促进学生潜心修学。”贵州理工学院校长龙奋杰介绍,该校80%的学生来自贵州本地,贫困学生占比超过50%。除了执行好国家相关帮扶政策,该校还利用社会资助建立了“星火基金”,对贫困学生、乐于创新创业和积极进取的学生进行资助、奖励。

  不仅仅是助学。“冬天,女生反映宿舍没有电吹风,洗头发容易着凉,类似这样的问题,龙校长也帮忙解决。”一名学生说。

  迎新生,对每一所高校来说都不陌生,但是,在哈尔滨商业大学,让毕业生们难忘的,还有老师们的“送站”。

  2014年6月,毕业季,毕业生们一个个拖着重重的行李独自去往火车站的身影,触动了校长辛宝忠的心。

  辛宝忠给全校教师写了一封《爱心送站倡议书》:“各位有车的老师,当你看到拖着行囊的毕业生时,请摇下车窗轻声说一句:‘同学,老师再送你一程’。”

  一番话换来60多位老师开着私家车,为毕业生们送站。一些社会车辆也自发加入。此后,“送站”成为该校每年毕业季不变的温暖。

  而辛宝忠不但为毕业生准备送站车辆,还登上车跟学生握手道别、合影留念,“千叮咛万嘱咐,就像爸爸妈妈一样,太暖心了!”一名学生说。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每天下班后,喜欢到校园四处走走,与同学们谈心交流。注意到学校一些僻静处没安装摄像头,娄源功立即安排,很快,708个摄像头布满校园各个角落。

  “在抓好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同时,仍要注意抓好看似琐碎的小事。”辛宝忠说。

  “人人皆可成才” 好校长要帮学生成长成人

  与会校长一致认为,作为一校之长,倾听学生心声、把学生的衣食住行照顾好,仅仅是最基础的工作。校长每天绝不能仅仅围着学生食堂、宿舍、热水房转。

  “作为校长,幸福感来源于看到师生共同的、不断的成功或是进步。”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单强说。

  在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最核心的建筑不是图书馆,而是一个叫“Gameboy”的创意创新创业园。原本这块空间被设计为阅览室,但被学生否定了,变为在这里自主设计各种项目。在单强看来,“学生否定得好,在做中学,在玩中学,我非常开心,学生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追求”。

  在该校,一个彩色的火车头、一个被改造的变形金刚格外引人注目。

  火车头是中央美术学院一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作品,毕业展览结束后,在网上售卖。单强了解到,作品源于这名学生6岁时,父亲送他一个玩具火车头,后来,他大学学习雕刻。“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梦想与情怀,这个作品就是一个少年勇敢追梦的故事。”火车头被单强买了回来,摆放在校园内。

  变形金刚则由一辆废旧的捷达车改造而成。“高职学生常常认为自己是应试教育的失败者,但其实如果有好的教学与学习方式和文化,他完全可以脱胎换骨。”单强说。

  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发展使得大学的使命越来越多。在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看来,“大学的根本使命是人才培养”,教师的根本使命是教书育人,通过抓教育教学,把学生培养成知识专业、人格完整的人。

  “大学的根本使命是培养明德至善的人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也说,校长作为领导者、教育者和管理者,理应成为这一使命的捍卫者和践行者。要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既要明确将学生往哪个方向引导,又要懂得如何引导。

  作为服务者,校长应通过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为人才培养提供保障、增强动力。该校不断创新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等,打通学科壁垒,为学生个性化发展提供更多选择空间。

  与会校长们表示,平等看待每一个学生,“人人皆可成才”应成为当今教育界公认的人才培养思路和今后大学必须秉承的发展理念。(朱娟娟 谢洋)

(责编:郝孟佳、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