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考研人数创新高 让人欢喜让人忧(辣评)

雅 言
2017年01月12日06: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考试已落下帷幕,但参加考试的学生们却不敢有丝毫松懈。大年一过,笔试成绩就要公布,第二轮“恶战”又要开始。

  今年考研特别热。数据显示,全国共有201万人报名参加了今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比去年增加24万,增幅超过13%。创下新高的数字固然与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相关,但考研热及其所反映出的社会现象,仍然值得我们思考。

  人数创新高,让人欢喜让人忧。念一所好学校、获得更高的学历、学习更多的知识、培养自身的能力……考研既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也在客观上提升着国人的整体素质。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应该为考研热点赞。但另一方面,考研热也需要适度“降降温”,因为事实上,有不少人只是把读研作为延缓就业的“权宜之计”、找工作的“敲门砖”、甚至仅仅为了获取一个好学校的“名头”……

  而此类心态的出现,其实正反映出我们在人才培养、就业招聘、价值认识等方面的偏差。高校院系设置的“千校一面”、育人模式的“千人一面”,让“大学培养的人”与“社会需要的人”有所脱节。能力欠缺的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遭遇“闭门羹”,加之眼高手低,又不愿到基层、农村、偏远地方工作,很自然就把目光转向了考研,并试图以此延缓就业、增加筹码。另外,社会招聘中,许多明明不需要研究型人才的岗位也偏偏要加上一条“硕士研究生及以上”的标准,“不看能力看学历”的招聘倾向,让很多人不得不加入“考研大军”。

  在轰轰烈烈的考研大势面前,其实考生们更应该做的是冷静自省“我到底为了什么考研?”如果只是被考研潮流裹挟着前进,或是把考研当做通向成功的“独木桥”,那么,读研就丧失了应有的意义。毕竟,实现人生理想,考研绝不是唯一的选项。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