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平安出游 快乐学习

雅 言
2017年01月05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平安出游 快乐学习(行与思)

  “带上行李,带上对帝都的美好憧憬,我和小伙伴们一起来到北京,走进了清华园、未名湖,感受到了高等学府的无限魅力……”一场为期五天的世纪明德北京研学之旅,让参与活动的孩子印象深刻。日前,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正式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作为一种体验式的教育手段,研学旅行让学生走出课堂、感受社会、锻炼能力、提升素质。种种益处,无需多言。但事实上,虽然人们广泛认同研学旅行的优点、教育部门也在不断努力推进,但研学旅行的推广范围却一直难以扩大。

  什么原因,其实不难想象。假设你是一名家长,你会担忧:这么多孩子一起出门,老师照看的过来吗?会不会碰到交通意外?万一走丢了怎么办?……再假设你是一个校长,你会苦恼:什么样的出行方式最安全?什么样的旅行路线最保险?要派多少人跟班?真出了事谁负责?……归根结底就在“安全”两个字。

  安全是头等大事,是研学旅行的底线,这没有错,但是如果因为过度担忧潜在的安全隐患而拒绝研学旅行,那就是因噎废食、得不偿失了。

  事实上,在研学旅行过程中如何保证自身安全,这本身就是一堂安全教育课。乘机坐车,系好安全带;过马路,要看红绿灯;危险区域,不随意乱闯……诸如此类的安全常识,在旅行中实践,更容易“入脑入心”。

  保证研学旅行的安全,思路要从“出事怎么办”向“保证不出事”转变。购买保险、事后赔偿,是“兜底”的后备,但更重要的应该是活动前的方案、行动前的备案和应急时的预案。学校是研学旅行的组织主体,不论是自行还是委托开展研学旅行,都要提前模拟场景,制定有效的安全保障方案,并报备教育部门。

  只要教育部门、学校、家长、旅行机构等社会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在每一个环节都尽心尽力,那么平安出游、快乐学习就不再是难题。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