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五)

2016年12月26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五、高校科研影响力

表6:高校科研影响力TOP10

高校科研影响力研究指标,我们根据教育部《2015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及各高校公开数据,选取了生产知识基地、学科水平、师资水平、教学与科研人员、研究与发展人员、科技经费、科技课题总数、专著、学术论文、技术转让当年实际收入、成果授奖共十一个指标。通过对这十一项科研因子选项的研究,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位居全国高校科研影响力前十。

从这份榜单中反映出工科院校、综合类高校科研实力远超文科类院校。

表7:高校科研成果科研转化TOP10

从上表可以观察到清华大学在多项指标中位居首位,如科技经费、科技成果专著、论文、技术转让方面的当年实际收入等。多项核心指标反映了清华大学在科研影响力方面雄踞全国高校之首的强大实力。

浙江大学在教学与科研人员、科技课题数量、学术论文数量等三项指标在各高校中表现亮眼。

上海交通大学在教学与科研人员、研究与发展人员、学术论文、成果授奖项方面表现不俗。特别是学术论文总量、成果授奖项方面表现突出。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汇总: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一):高校社会影响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二):高校媒体影响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三):高校新媒体影响力排名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四):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排名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五):高校科研影响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六):高校校友影响力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