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四)

2016年12月26日17:2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四、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

(一)总体关注规模

1. 高校网络舆论关注总量

2015-2016年度,全国126所高校网络关注度总量达1955.7万,其中论坛总量达279.5万,博客总量254.3万,微博总量314.5万,微信总量1107.4万。

图14:高校网络舆论关注度

2. 各平台关注度占比

2015-2016年度,全国126所高校网络舆论关注度总量中,微信关注度最高,占比56.62%;微博次之,占比16.08%;论坛、博客占比最低,分别为14.29%、13.01%。双微平台对于高校关注的总量占到全部份额的八成多,说明微博、微信等新兴社交媒介在现阶段影响力较大,论坛、博客等传统社交平台渐已式微。

图15:高校网络舆论关注度占比图

3. 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排行榜

表: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排行榜TOP10榜单

 

 

 

 

 

 

 

 

 

序号

高校名称

网络舆论影响力

1

北京大学

20.00

2

清华大学

16.71

3

武汉大学

14.25

4

贵州大学

6.85

5

江南大学

6.77

6

复旦大学

6.49

7

北京体育大学

6.16

8

中国人民大学

5.65

9

内蒙古大学

5.30

10

海南大学

5.20

(二)网民地域分布

根据论坛等四大平台对于高校关注的用户活跃度,将这些活跃用户地域进行归类,北京、广东、上海、山东、浙江、江苏等省份的用户对于高校的关注度较高。 

图16:高校舆情主要参与用户地域分布图

(三)网民关注话题词频云图

根据网民在高校自媒体平台及相关门户网站留言评论情况,整理出词频云图,网民主要关注“考研”、“公务员”、“出国留学”、“招生”等话题信息,说明网民主要还是关心高校动态及学生利益相关议题。

图17:网民关注话题词频云图

(四)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TOP10简述

1. 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TOP10全国排名情况

图18: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排行top10及全国排名图

2. 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TOP10地域分布

全国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排名前十中华北地区有4所,华东地区有2所,西北、西南、华东、华南各一所。说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及东部沿海地区由于经济较发达,网络用户群体较大、自媒体使用频次较多、媒介素养较高、有较强烈的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热情。

图19: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排行top10地域分布图

3. 网络舆论影响力TOP10高校搜索指数分析

网民对排名前十高校的移动搜索指数约占整体搜索指数容量的一半,表明网民获取高校相关讯息已由传统PC端转向移动设备,高校在进行信息传播时需考虑移动媒介属性;网民对十所高校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校园动态、招生信息以及一些舆情热点事件等,特别是北京大学诉邹恒甫名誉权纠纷案、清华大学禁游人参观等舆情热点事件备受关注。高校应充分发挥自身社会影响力,重视自媒体的运营维护工作,掌握受众群体思想意识动态,提高受众对高校品牌价值的忠诚度,巩固教育行业标杆地位。

图20:网络舆论影响力排行top10网民搜索指数及话题聚焦

4. 受众地域分布

排名前十高校的受众主要分布在北京、湖北、江苏、上海、广东、浙江、天津等沿海地区及高校周边辐射地区,但没有特别明显的地域空间界限,表明前十高校的受众分布地域范围广,以沿海及周边地区为主。

图21:受众地域分布图

5. 受众活跃程度

在受众群体中,不活跃用户占比高达72.5%,活跃用户占比19.1%,较活跃用户占比5.3%,极度活跃用户仅占3.1%,表明受众普遍呈现互动能动性不足现状。高校应重视用户需求,提升自媒体运营能力,增强受众黏性。

图22:受众活跃程度占比图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汇总: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一):高校社会影响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二):高校媒体影响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三):高校新媒体影响力排名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四):高校网络舆论影响力排名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五):高校科研影响力

2015—2016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六):高校校友影响力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