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三【5】

2016年09月26日08:33 | 来源:中国普法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三

  61.周某以6000元的价格向吴某出售一台电脑,双方约定五个月内付清货款,每月支付1200元,在全部价款付清前电脑所有权不转移。合同生效后,周某将电脑交给吴某使用。期间,电脑出现故障,吴某将电脑交周某修理,但周某修好后以6200元的价格将该电脑出售并交付给不知情的王某。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王某可以取得该电脑所有权

  B.在吴某无力支付最后一个月的价款时,周某可行使取回权

  C.如吴某未支付到期货款达1800元,周某可要求其一次性支付剩余货款

  D.如吴某未支付到期货款达1800元,周某可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吴某支付一定的电脑使用费

  62.著作权人Y认为网络服务提供者Z的服务所涉及的作品侵犯了自己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向Z提交书面通知要求其删除侵权作品。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Y的通知书应当包含该作品构成侵权的初步证明材料

  B.Z接到书面通知后,可在合理时间内删除涉嫌侵权作品,同时将通知书转送提供该作品的服务对象

  C.服务对象接到Z转送的书面通知后,认为提供的作品未侵犯Y的权利的,可以向Z提出书面说明,要求恢复被删除作品

  D.Z收到服务对象的书面说明后应即恢复被删除作品,同时将服务对象的说明转送Y的,则Y不得再通知Z删除该作品

  63.甲作曲、乙填词,合作创作了歌曲《春风来》。甲拟将该歌曲授权歌星丙演唱,乙坚决反对。甲不顾反对,重新填词并改名为《秋风起》,仍与丙签订许可使用合同,并获报酬10万元。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春风来》的著作权由甲、乙共同享有

  B.甲侵害了《春风来》歌曲的整体著作权

  C.甲、丙签订的许可使用合同有效

  D.甲获得的10万元报酬应合理分配给乙

  64.2010年,甲饮料厂开始制造并销售“香香”牌果汁并已产生一定影响。甲在外地的经销商乙发现甲尚未注册“香香”商标,就于2014年在果汁和碳酸饮料两类商品上同时注册了“香香”商标,但未实际使用。2015年,乙与丙饮料厂签订商标转让协议,将果汁类“香香”商标转让给了丙。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可随时请求宣告乙注册的果汁类“香香”商标无效

  B.乙应将注册在果汁和碳酸饮料上的“香香”商标一并转让给丙

  C.乙就果汁和碳酸饮料两类商品注册商标必须分别提出注册申请

  D.甲可在果汁产品上附加区别标识,并在原有范围内继续使用“香香”商标

  65.屈赞与曲玲协议离婚并约定婚生子屈曲由屈赞抚养,另口头约定曲玲按其能力给付抚养费并可随时探望屈曲。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曲玲有探望权,屈赞应履行必要的协助义务

  B.曲玲连续几年对屈曲不闻不问,违背了法定的探望义务

  C.屈赞拒不履行协助曲玲探望的义务,经由裁判可依法对屈赞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

  D.屈赞拒不履行协助曲玲探望的义务,经由裁判可依法强制从屈赞处接领屈曲与曲玲会面

  66.熊某与杨某结婚后,杨某与前夫所生之子小强由二人一直抚养,熊某死亡,未立遗嘱。熊某去世前杨某孕有一对龙凤胎,于熊某死后生产,产出时男婴为死体,女婴为活体但旋即死亡。关于对熊某遗产的继承,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杨某、小强均是第一顺位的法定继承人

  B.女婴死亡后,应当发生法定的代位继承

  C.为男婴保留的遗产份额由杨某、小强继承

  D.为女婴保留的遗产份额由杨某继承

  67.4名行人正常经过北方牧场时跌入粪坑,1人获救3人死亡。据查,当地牧民为养草放牧,储存牛羊粪便用于施肥,一家牧场往往挖有三四个粪坑,深者达三四米,之前也发生过同类事故。关于牧场的责任,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应当适用无过错责任原则

  B.应当适用过错推定责任原则

  C.本案情形已经构成不可抗力

  D.牧场管理人可通过证明自己尽到管理职责而免责

  68.科鼎有限公司设立时,股东们围绕公司章程的制订进行讨论,并按公司的实际需求拟定条款规则。关于该章程条款,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股东会会议召开7日前通知全体股东

  B.公司解散需全体股东同意

  C.董事表决权按所代表股东的出资比例行使

  D.全体监事均由不担任董事的股东出任

  69.紫云有限公司设有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近期公司的几次投标均失败,董事会对此的解释是市场竞争激烈,对手强大。但监事会认为是因为董事狄某将紫云公司的标底暗中透露给其好友的公司。对此,监事会有权采取下列哪些处理措施?

  A.提议召开董事会

  B.提议召开股东会

  C.提议罢免狄某

  D.聘请律师协助调查

  70.甲、乙、丙等拟以募集方式设立厚亿股份公司。经过较长时间的筹备,公司设立的各项事务逐渐完成,现大股东甲准备组织召开公司创立大会。下列哪些表述是正确的?

  A.厚亿公司的章程应在创立大会上通过

  B.甲、乙、丙等出资的验资证明应由创立大会审核

  C.厚亿公司的经营方针应在创立大会上决定

  D.设立厚亿公司的各种费用应由创立大会审核

  71.星煌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现董事长吴某就星煌公司向坤诚公司的投资之事准备召开董事会。因公司资金比较紧张,且其中一名董事梁某的妻子又在坤诚公司任副董事长,有部分董事对此投资事宜表示异议。关于本案,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梁某不应参加董事会表决

  B.吴某可代梁某在董事会上表决

  C.若参加董事会人数不足,则应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D.星煌公司不能投资于坤诚公司

  72.灏德投资是一家有限合伙企业,专门从事新能源开发方面的风险投资。甲公司是灏德投资的有限合伙人,乙和丙是普通合伙人。关于合伙协议的约定,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公司派驻灏德投资的员工不领取报酬,其劳务折抵10%的出资

  B.甲公司不得与其他公司合作从事新能源方面的风险投资

  C.甲公司不得将自己在灏德投资中的份额设定质权

  D.甲公司不得将自己在灏德投资中的份额转让给他人

  73.法院受理了利捷公司的破产申请。管理人甲发现,利捷公司与翰扬公司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较为复杂。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翰扬公司的某一项债权有房产抵押,可在破产受理后行使抵押权

  B.翰扬公司与利捷公司有一合同未履行完毕,甲可解除该合同

  C.翰扬公司曾租给利捷公司的一套设备被损毁,侵权人之前向利捷公司支付了赔偿金,翰扬公司不能主张取回该笔赔偿金

  D.茹洁公司对利捷公司负有债务,在破产受理后茹洁公司受让了翰扬公司的一项债权,因此茹洁公司无需再向利捷公司履行等额的债务

  74.甲公司为清偿对乙公司的欠款,开出一张收款人是乙公司财务部长李某的汇票。李某不慎将汇票丢失,王某拾得后在汇票上伪造了李某的签章,并将汇票背书转让给外地的丙公司,用来支付购买丙公司电缆的货款,王某收到电缆后转卖得款,之后不知所踪。关于本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甲公司应当承担票据责任

  B.李某不承担票据责任

  C.王某应当承担票据责任

  D.丙公司应当享有票据权利

  75.吉达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公告称其已获得某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嘉豪公司资本雄厚,看中了该地块的潜在市场价值,经过细致财务分析后,拟在证券市场上对吉达公司进行收购。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若收购成功,吉达公司即丧失上市资格

  B.若收购失败,嘉豪公司仍有权继续购买吉达公司的股份

  C.嘉豪公司若采用要约收购则不得再与吉达公司的大股东协议购买其股份

  D.待嘉豪公司持有吉达公司已发行股份30%时,应向其全体股东发出不得变更的收购要约

  76.甲公司投保了财产损失险的厂房被烧毁,甲公司伪造证明,夸大此次火灾的损失,向保险公司索赔100万元,保险公司为查清此事,花费5万元。关于保险公司的权责,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应当向甲公司给付约定的保险金

  B.有权向甲公司主张5万元花费损失

  C.有权拒绝向甲公司给付保险金

  D.有权解除与甲公司的保险合同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