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三【4】

2016年09月26日08:33 | 来源:中国普法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三

  46.某死亡赔偿案件,二审法院在将判决书送达当事人签收后,发现其中死亡赔偿金计算错误(数学上的错误),导致总金额少了7万余元。关于二审法院如何纠正,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应当通过审判监督程序,重新制作判决书

  B.直接作出改正原判决的新判决书并送达双方当事人

  C.作出裁定书予以补正

  D.报请上级法院批准后作出裁定予以补正

  47.王某诉赵某借款纠纷一案,法院一审判决赵某偿还王某债务,赵某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期间,案外人李某表示,愿以自己的轿车为赵某偿还债务提供担保。三人就此达成书面和解协议后,赵某撤回上诉,法院准许。一个月后,赵某反悔并不履行和解协议。关于王某实现债权,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依和解协议对赵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B.依和解协议对赵某、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C.依一审判决对赵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D.依一审判决与和解协议对赵某、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48.甲向法院申请执行郭某的财产,乙、丙和丁向法院申请参与分配,法院根据郭某财产以及各执行申请人债权状况制定了财产分配方案。甲和乙认为分配方案不合理,向法院提出了异议,法院根据甲和乙的意见,对分配方案进行修正后,丙和丁均反对。关于本案,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丙、丁应向执行法院的上一级法院申请复议

  B.甲、乙应向执行法院的上一级法院申请复议

  C.丙、丁应以甲和乙为被告向执行法院提起诉讼

  D.甲、乙应以丙和丁为被告向执行法院提起诉讼

  49.何某依法院生效判决向法院申请执行甲的财产,在执行过程中,甲突发疾病猝死。法院询问甲的继承人是否继承遗产,甲的继承人乙表示继承,其他继承人均表示放弃继承。关于该案执行程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应裁定延期执行

  B.应直接执行被执行人甲的遗产

  C.应裁定变更乙为被执行人

  D.应裁定变更甲的全部继承人为被执行人

  50.甲公司与乙公司因合同纠纷向某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第一次开庭后,甲公司的代理律师发现合议庭首席仲裁员苏某与乙公司的老总汪某在一起吃饭,遂向仲裁庭提出回避申请。关于本案仲裁程序,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苏某的回避应由仲裁委员会集体决定

  B.苏某回避后,合议庭应重新组成

  C.已经进行的仲裁程序应继续进行

  D.当事人可请求已进行的仲裁程序重新进行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至少有两个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本部分含51—85题,每题2分,共70分。

  51.甲、乙为夫妻,长期感情不和。2010年5月1日甲乘火车去外地出差,在火车上失踪,没有发现其被害尸体,也没有发现其在何处下车。2016年6月5日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宣告甲死亡。之后,乙向法院起诉要求铁路公司对甲的死亡进行赔偿。关于甲被宣告死亡,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甲的继承人可以继承其财产

  B.甲、乙婚姻关系消灭,且不可能恢复

  C.2016年6月5日为甲的死亡日期

  D.铁路公司应当对甲的死亡进行赔偿

  52.甲8周岁,多次在国际钢琴大赛中获奖,并获得大量奖金。甲的父母乙、丙为了甲的利益,考虑到甲的奖金存放银行增值有限,遂将奖金全部购买了股票,但恰遇股市暴跌,甲的奖金损失过半。关于乙、丙的行为,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乙、丙应对投资股票给甲造成的损失承担责任

  B.乙、丙不能随意处分甲的财产

  C.乙、丙的行为构成无因管理,无须承担责任

  D.如主张赔偿,甲对父母的诉讼时效期间在进行中的最后6个月内因自己系无行为能力人而中止,待成年后继续计算

  53.甲、乙、丙、丁按份共有一艘货船,份额分别为10%、20%、30%、40%。甲欲将其共有份额转让,戊愿意以50万元的价格购买,价款一次付清。关于甲的共有份额转让,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甲向戊转让其共有份额,须经乙、丙、丁同意

  B.如乙、丙、丁均以同等条件主张优先购买权,则丁的主张应得到支持

  C.如丙在法定期限内以50万元分期付款的方式要求购买该共有份额,应予支持

  D.如甲改由向乙转让其共有份额,丙、丁在同等条件下享有优先购买权

  54.河西村在第二轮承包过程中将本村耕地全部发包,但仍留有部分荒山,此时本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Z企业欲承包该荒山。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集体土地只能以家庭承包的方式进行承包

  B.河西村集体之外的人只能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

  C.河西村将荒山发包给Z企业,经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即可

  D.如河西村村民黄某也要承包该荒山,则黄某享有优先承包权

  55.甲对乙享有债权500万元,先后在丙和丁的房屋上设定了抵押权,均办理了登记,且均未限定抵押物的担保金额。其后,甲将其中200万元债权转让给戊,并通知了乙。乙到期清偿了对甲的300万元债务,但未能清偿对戊的200万元债务。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

  A.戊可同时就丙和丁的房屋行使抵押权,但对每个房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金额不得超过100万元

  B.戊可同时就丙和丁的房屋行使抵押权,对每个房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金额依房屋价值的比例确定

  C.戊必须先后就丙和丁的房屋行使抵押权,对每个房屋价款优先受偿权的金额由戊自主决定

  D.戊只能在丙的房屋价款不足以使其债权得到全部清偿时就丁的房屋行使抵押权

  56.王某向丁某借款100万元,后无力清偿,遂提出以自己所有的一幅古画抵债,双方约定第二天交付。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双方约定以古画抵债,等同于签订了另一份买卖合同,原借款合同失效,王某只能以交付古画履行债务

  B.双方交付古画的行为属于履行借款合同义务

  C.王某有权在交付古画前反悔,提出继续以现金偿付借款本息方式履行债务

  D.古画交付后,如果被鉴定为赝品,则王某应承担瑕疵担保责任

  57.甲公司借用乙公司的一套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不慎损坏一关键部件,于是甲公司提出买下该套设备,乙公司同意出售。双方还口头约定在甲公司支付价款前,乙公司保留该套设备的所有权。不料在支付价款前,甲公司生产车间失火,造成包括该套设备在内的车间所有财物被烧毁。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乙公司已经履行了交付义务,风险责任应由甲公司负担

  B.在设备被烧毁时,所有权属于乙公司,风险责任应由乙公司承担

  C.设备虽然已经被烧毁,但甲公司仍然需要支付原定价款

  D.双方关于该套设备所有权保留的约定应采用书面形式

  58.乙向甲借款20万元,借款到期后,乙的下列哪些行为导致无力偿还甲的借款时,甲可申请法院予以撤销?

  A.乙将自己所有的财产用于偿还对他人的未到期债务

  B.乙与其债务人约定放弃对债务人财产的抵押权

  C.乙在离婚协议中放弃对家庭共有财产的分割

  D.乙父去世,乙放弃对父亲遗产的继承权

  59.甲隐瞒了其所购别墅内曾发生恶性刑事案件的事实,以明显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其转卖给乙;乙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放弃他人以市场价出售的别墅,购买了甲的别墅。几个月后乙获悉实情,向法院申请撤销合同。关于本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乙须在得知实情后一年内申请法院撤销合同

  B.如合同被撤销,甲须赔偿乙在订立及履行合同过程当中支付的各种必要费用

  C.如合同被撤销,乙有权要求甲赔偿主张撤销时别墅价格与此前订立合同时别墅价格的差价损失

  D.合同撤销后乙须向甲支付合同撤销前别墅的使用费

  60.居民甲将房屋出租给乙,乙经甲同意对承租房进行了装修并转租给丙。丙擅自更改房屋承重结构,导致房屋受损。对此,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无论有无约定,乙均有权于租赁期满时请求甲补偿装修费用

  B.甲可请求丙承担违约责任

  C.甲可请求丙承担侵权责任

  D.甲可请求乙承担违约责任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