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郎平谦辞“女神”称号 女排夺冠不是被馅饼砸中【2】

王艺锭
2016年09月18日17:1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前来聆听报告会的师生(图片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谈夺冠:破釜沉舟,杀出一条血路

将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与交流,郎平逐渐敞开心扉,将女排夺冠背后的艰辛与坎坷向师生们娓娓道来。

她透露,出发里约奥运会之前,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提出,女排作为国家三大球的代表,要争取在奥运会上夺取奖牌,并给女排定下了“争金夺银”的目标。而她觉得,按照今年世界女排的排名和近几次比赛的成绩来讲,决赛无疑是在巴西队和美国队之间举行,她希望能拼尽全力为中国队争取奖牌。

“备战期间,我们做了很多分析来突破技术难关。比如我们对巴西队这一强大的对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扣篮、副攻、二传、自由人等,每个环节都不放过”,郎平回忆道。那时候,她每天带着队员刻苦训练,补齐短板,她认为,不足之处恰恰是潜力所在。她告诉队员们,要“突破自我,勇于挑战”,积极调整心态,做好每一天。

而调整心态对于一群二十出头的姑娘来说,显然并不容易。“开赛之后,有几天特别难熬,当时大家还没有调整出状态,5场输了3场”,谈到这段经历,郎平至今仍不禁感慨:“真是虐心啊!”所幸,她深谙队员的心理:“姑娘们背着过往荣誉的包袱,有点‘前怕虎后怕狼’,领先了不踏实,落后了更心虚。”她使劲鼓励队员要甩掉包袱,打“争气球”,“往后看已经是万丈深渊,必须往前看,实现绝地反击”。

小组赛中,塞尔维亚与荷兰这对“欧洲姐妹”联手把中国队挤到第四,对巴西的一战很可能成为女排里约之行的终点站。这时,郎平开始“软硬兼施”:一方面,她宽慰姑娘们:“输了没关系,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水平拿出来,更要把拼搏精神拿出来,大不了回家再练。”而另一方面,郎平也显露了其“铁榔头”的本色:“同时我也告诉他们,赛场上,一定要有一种气势,要给对手压力,我们就是‘光脚的不怕穿鞋的’,破釜沉舟,杀出一条血路!”

在郎平的心理战术下,队员们背水一战,卸下包袱,全力以赴,状态越来越好,最终战胜了强大的巴西队,赢回了一线生机。找回自信之后,女排姑娘们势如破竹,一路“过关斩将”,直达冠军宝座。

夺冠之后,曾有朋友戏言她是被大馅饼砸中了。“确实有一些球运,但是从我们长期的细致的训练安排来说,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是一个积少成多的过程,我在这里讲一天一夜都讲不完。”讲到这里,她的声音微微颤抖,“今年夺冠,我们是历经艰辛”。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