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7高考语数英一轮复习如何出彩 老师来“献策”【3】

2016年09月14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语文:相近、易混淆的知识点都是高考一轮复习的重点

在主课中,多数学生觉得语文科目最难拿分。新东方在线语文教研组长甄丽鹤表示基本认同。

他介绍说,以2016年河北省文科状元袁嘉玮同学的高考分数来举例,语文130分,数学149分,英语147分,在三大主科当中语文分数最低。千万不要以为袁同学语文没有发挥好,130分已经是新课标卷中较高的分数了。北京的情况稍好些,例如北京高考文科状元俞笑同学,语文140分,数学142分,英语144分,分数的差距不大,但语文的分数稍低。语文分数难拿,也是因为语文学科存在大量主观题,难免有答得不全,答得不具体的情况发生,而这样就会导致扣分。

关于一轮复习如何出彩,甄老师归纳出5个关键词:积累、系统、全面、区别与联系、多色笔记。

“积累”:一轮复习需要进行知识点的整理,例如需要同学们总结近5年字音、字形、成语、病句,还有其它基础题的考试方向,并且有针对性的去总结不同类型试题应该掌握的知识点,还有作文中热点主题的素材积累,同学们可以准备一个专门的本子来进行这些知识点的总结。

“系统”:每年语文试卷考查的知识模块是固定的,同学们需要以知识模块为依托,一定把每个模块的知识点都整理全。最好列一个知识清单,知识清单中不能少任何一部分的知识。如果做的成熟,甚至还可以根据真题来做考频分析,这样哪些是考点就一目了然了。

“全面”:高考语文的知识点非常多,真题三年内基本不会重复相同的知识,所以一定把知识整理的笔记做的全面,这样才能保证知识笔记是接下来会考到的重点。

“区别与联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高中这一年不仅要闷头走路,更要抬头看路。踏实努力是非常必要的,但高考这个选拔性的考试,除了考查基本知识点外,更重要的是考查知识点之间的区别和联系,故而,同学们还应该建立知识点的逻辑关系,相近的、容易混淆的都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多色笔记”:整理知识点是为了时常复习,所以,如果日后再看只是黑乎乎一片的笔记的话,想必复习效果会很差。建议用黑色笔来记大部分知识点,红色笔来记需要强调的知识重点,蓝色笔来记强调知识点的区别与联系,另一种颜色的笔来记需要强调的真题中考过的高频知识点。

老师们都强调回归课本,回归的重点和要点是什么?甄老师说,回归课本是近几年语文高考的一个非常明显的方向,但是回归的形式值得深究。“回归课本是为了扎实基础,高考语文不会单纯考查知识点的识记,而是考查更高层次的能力,但能力一定是建立在对基础的理解层面之上的。同时,回归课本也是对经典古典文学的重点关注的表现。2015年新课标一卷诗歌鉴赏《发临洮将赴北庭留别》第8小题提问“与《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相比,本诗描写塞外景色的角度有何不同,请做简要分析。”这就是回归课本的非常好的一个例子,《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是课本经典的诗歌,这道题目让考生分析两首诗的写景特点,但是并没有给出《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的文本,也就是想答好这道题目首先得会背这首诗。背诵课本重点的诗歌和文言文不仅仅是默写这么简单,之前没有关注的同学,可以根据《考试说明》中的重点篇目,给自己制定一个背诵的时间轴,争取在一轮复习的时候搞定这些篇目。此外,回归课本应该关注本质。2016年全国甲卷作文题目是“如何看待语文学习”,题目出来之后很多同学很讶异,说这个作文题目不好写。高考出题人需要我们呈现更多的来自课本的“血肉”,但方法是灵魂,所以回归课本并不是机械地考课本内容,而是两者做了很好的融合。

二轮复习之前,哪些动作一定要完成,不能遗留到二轮复习期间再解决?甄老师说,基于近几年高考的特点,二轮复习应该注意以下3点:

知识点的二次系统化:一轮复习中知识点多,二轮复习就要做减法,也就是将同类型的知识点进行整合,但仍然要全面系统。

重难点试题的整体:一轮复习之后,一定会进行大量试题的输出练习,对出错的重难点试题,一定要整理在错题本上。如果是知识点的缺失,就再强调一遍知识点,如果是解题步骤的遗漏,那么就再强化一遍解题的步骤。

书面表达的提升:书面表达是语文考试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想的和说的不一样,说的和写出来的又不一样,所以在分析语文主观题的时候,不要只想想或者只是说说,而不真正地动笔。书面表达的最高要求是“言简意赅”,就是语言精练,还得意思完备。语言精练,就需要同学们长期扎实的笔头训练,不是答的多就得分多。按照之前整理的知识点笔记,按照解题步骤精细化作答就可以。最后再特别提醒一下,字的好坏在语文试卷中挺重要的,属于书面表达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字写得不好的同学起码要写的清楚明白。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