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述

刘奕湛
2016年07月15日17: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述

  原标题 不断增强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述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题:不断增强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述

  新华社记者刘奕湛

  “奔跑吧祖国;坚持跟党走,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国家正在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前进……”2016年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中的一些表述说明,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面貌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积极点赞。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近年来,各高校紧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坚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信念。

  以课堂为抓手贯通思想政治教育全链条

  从2007年起,在本科生中实施“党旗领航工程”,增强大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从2008年起,在研究生中开展弘德教育系列活动,先后邀请多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和全国道德模范来校传播高尚德行;从2010年起,实施“党报进宿舍”计划,订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党报,投递至全校学生宿舍……

  一直以来,华中科技大学着力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课堂、活动课堂、网络课堂和实践课堂,从知识根基、文化氛围、网络环境和实践检验四方面入手。2005年至2014年,学校思政课连续10年保持100%的优秀课堂率。

  在打造课堂教学过程中,各地各高校规范思政教材编选管理,充分呈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经验和生动案例,增强教材时效性与吸引力。在一些高校里,校领导参加集体备课,探索互动式教学,共同建设大学生“真心喜欢、终生受益”的思政课程。

  天津市教委通过运用“互联网+思政”思维,自主研发“超级校园”APP应用平台,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课堂。平台通过开放社区的形式,鼓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需要建组建群,目前已覆盖天津市各高校师生26万人。

  在此基础上,天津市教委、各高校依托平台“大数据”系统分析学生日常学习生活行为数据,深入了解学生价值取向、兴趣爱好、学习能力、接受水平等信息,使原来的面对面统一式教育模式转向数字化个性教育,真正实现了精准教育、因材施教。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