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述【2】

刘奕湛
2016年07月15日17:3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述

  思想政治教育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多年来,各高校积极运用网络平台,打造一支素质过硬、团结协作的学生网络文化建设团队,让学生成为网络文化阵地的主人翁,在潜移默化中增进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认同。

  湖南师范大学长期以来注重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建立学生记者站,开展“师大之星”评选、“学生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评选、“优秀班集体”评选等网上网下主题教育活动,吸引学生自发参与。2014年,以学生为运营主体的“星空”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获批成为全国首批20个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

  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前后,一些高校邀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教授在网上与学生交流互动,指导学生成长成才。

  2015年,重庆大学85%的新生在入学报道前即通过易班学习了《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校园安全知识》等入学教育课程,课程学习、测试页面点击量近5万人次。积极探索课堂教学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的模式,通过易班组织《形势与政策》课程网络测验,共52622人次参与。

  一些高校还组织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原创红色微博活动,举办“在党旗下成长”优秀学生党员事迹报告会、优秀学生党员评选表彰等网下党员示范活动。通过网上网下的有机融合,牢牢把握住大学生思想教育阵地。

  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效

  安徽农业大学深入挖掘“大别山道路”精神内涵,组织编写《“大别山道路”纪实》《泥腿子教授胡承霖》《安农村官》等校本教材,构建“课堂教育、文化熏陶、实践感知、典型引导”于一体的核心价值观培育体系。

  高校始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想引领和基本遵循,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思想教育、日常管理、成长服务全过程。

  华南农业大学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志愿红满堂”等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制定实施《大学生预备党员党性锻炼实践办法》,形成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目前有5351名党员志愿者注册并发布服务报道,撰写心得体会8105篇,累计服务时数超过20万小时。

  此外,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等,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在高校蔚然成风。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