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校库>>高校介绍

招办主任帮你荐学校:北京师范大学

2016年05月12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邱季端体育馆

学校介绍

以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目标

首批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

入选一期“985工程”建设计划;

2012年,建校110周年之际,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

前十位的综合实力和学科地位

2015年

综合实力——入围英国高等教育机构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世界300强,居内地高校第8位;入围美国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世界300强,居内地高校第13位。

学科实力——13个学科进入教育部指定学科评估指标ESI世界前1%,名列“985工程”高校第九位;在教育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5个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17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名列第一的学科数量居全国高校前五。

学生选择——京城四大名校,在京一本招生高校中,文、理科提档线分别列7位和11位(含并列),其中在京高校文、理科提档线列第四位。

人才培养质量——武书连本科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全国高校第10位。

综合性大学

学科综合:拥有除军事以外的12个全部学科门类。

58个本科专业中,有13个专业兼收师范生,除免费教育师范生外,本科毕业生不足10%进入中学。

是否做教师完全是学生自主选择,多一种职业去向。想做教师的学生,在校可选择修读教师教育课程,申请教师资格证。

国际交流广泛

与100余所国外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合作,4类项目:交换生、联合培养、短期交流、访问学习等,遍布美、欧、亚等4大洲,去年资助学生2000余人次赴境外学习。具有境外学习经历学生占全校35%。

交换生项目:与美、加、英、德等国家56余所大学有交换生项目,QS前百名的大学有10余所,如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

联合培养:2个“3+2”项目,获中本、美硕,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布法罗州立大学合作;1个“2+2”项目,获中本、外本,与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1个“1+2+1”项目,获中本、美本,与乔治梅森大学合作,1个“4+1”项目,获中本、美硕,与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合作等。这些项目均不单独招生,供入校学生选择,相关费用以协议为准。

实施系列创新人才培养举措

5种渠道为有意愿学生提供自主开展科研机会:学校本科生科学研究基金,教育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北京市“大学生科学研究与创业行动计划”校,院系本科生专项科研基金,教师科研项目向本科生开放。

实行全员新生导师制:2015年,聘任800多位教授、副教授和研究员等担任新生导师帮助新生了解学科专业特点、转变学习方式、制订学习规划,激发学生学习和创新潜力,为促进学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导师中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等。

专业二次选择:第一、第二学年末,学生可自主申请,经拟转入院系考核,为确有专长的学生转换专业。不设转出门槛,且可跨文理大类。近5年,申请转专业学生百余人,80人左右实现了转专业的愿望。

辅修——双学位:在校进行本专业学习的同时可跨学科专业修读辅修-双学位课程,修满规定学分者可获得《北京师范大学辅修专业证书》或《北京师范大学双学士学位证书》。2015年,获辅修-双学位证书人数达20%以上。双学士学位证书可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授予信息报送(备案)平台中查询。

设置自由选修学分,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学生有机会根据个人发展规划和兴趣爱好,跨专业、跨年级选修全校各专业的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程;为优秀本科生设立高级研修课程,开放研究生学位基础课程,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推进小班化教学,加强师生互动探究:开设新生研讨课,课程以探索和研究为导向,就某一学术专题开展研究互动、学术讨论和科研写作训练,实现了自主查阅文献、合作研讨、小组报告的有机融合;推进课程小班化,促进师生互动探究,2015年,全校各类课程教学班级规模在60人以内近80%,班级规模在30人以内的近50%。

实施小学期制度,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学生到海外优质高等教育机构进行短期研修交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境外实习、考察、调研或者邀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学生开设短期课程、讲座或培训,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国际化水平。

开设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业能力: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开设多门创业基础选修课程共全校学生修读。在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参赛团队共斩获1金4银1铜,总成绩稳居北京高校代表团三甲,在全国各省市207所参赛高校中名列前十,荣膺“优胜杯”。

高端教育与研究人才培养摇篮

拥有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科生:58个专业,年招生2500余人。

研究生:149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08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年招生3900余人。

所有本科生均有深造的多元学科选择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毕业生去向

2015年应届毕业生中,除免费师范生直接就业外,近60%毕业生深造,推免生占毕业生近30%。一次就业率99%。

优秀学生卓煜珺(2015届文学院本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工作;方元才(2015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德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王心彤(2015届教育学部本科生)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倪 菂(2015届物理学系本科生)赴美国康奈尔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北京师范大学东门

物理楼

学生宿舍

书记校长与莫言学长

北师大品牌文化活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北师大品牌文化活动——北京大学生电影节

本科生卓越训练营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