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校库>>高校介绍

招办主任帮你荐学校:北京师范大学【2】

2016年05月12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特色专业

教育类:教育学、心理学

教育学专业:设在国家试点学院教育学部,是全国最早设立教育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最早设立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最早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的单位,多年来位居全国教育学一级学科评估第一名,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旨在培养从事教育行政管理、中小学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以及教育新闻、出版和媒体开发高级教育学专门人才。

心理学专业:设置在心理学院,无论在官方还是民间的学科排名中均位于全国第一,拥有心理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有认知科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健康与咨询心理学、社会与管理心理学四个专业方向。

文史哲类:汉语言文学、历史学

汉语言文学专业:设在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民俗学为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是全国首批获得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全国首批建立的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之一。知名校友有莫言、毕淑敏、苏童等。

数理基础类: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统计学

数学与数学专业:设在数学科学学院,拥有数学全国首批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拥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概率论方向为全国首个数学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2016 US News世界大学数学专业排名中列排行榜第29位,内地高校中排名第3位。旨在能在大学、重点中学、科研和经济等部门及在信息、工程计算、数学软件开发等高科技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管理与开发的专门人才。

统计学专业:设在统计学院。是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拥有 全国首批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进入2015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世界前200名。2015年与经济学结合成立学院,旨在培养具备从事高水平学术研究的素质和潜力,能够胜任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其他企事业单位的宏观管理、数据开发和市场决策等中高层次统计分析实务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环境科学、环境工程专业:设在环境学院。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环境科学研究平台与人才培养基地, 全国首批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全国首批建立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学科和环境工程北京市重点学科, 水环境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基础知识、了解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熟悉污染控制系统工程、掌握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的高级专门人才。近三年本科生出国深造比例均在40%左右,读研比例达75%以上。

经管类:金融学、会计学

金融学、经济学、会计学、工商管理等专业设置在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北京市重点学科;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有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为教育部经济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新闻传播类:传播学

传播学专业:设置新闻传播学院,与光明日报集团共同组建,旨在培养能够从事新闻传播与编辑出版实务、媒介策划开发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近年来,60% 以上的本科毕业生赴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包括美国密苏里大学、美国普渡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香港浸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等。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 98%,主要进入新闻媒体、出版机构、党政机关、广播影视机构等单位工作。

新设专业:社会学

设在社会学院,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博士生导师魏礼群教授担任院长,列2016年QS全球社会学排名位列大陆地区第四,拥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国家重点学科民俗学和社会治理高端智库。旨在培养能够在党政机关、文化教育、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中从事社会调查与数据分析、项目策划与项目评估、政策研究与对策建议、社会管理与资政服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特色实验班

北师大拥有9个实验班,包括: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文、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法学(瀚德实验班)、经济学(实验班)、物理学(协同创新实验班)、地理科学类(基地班)、工商管理(国际商务管理实验班)和资源环境科学(本研一体培养班)等。

1)国家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国家遴选19所高水平大学优势学科承担,是国家实验班,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学科领域拔尖人才,促进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我校通过直接招生和入校后遴选,组建基础理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人文学科(汉语言文学、历史、哲学)两个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学生完全根据个人兴趣,在上述学科专业中选择修读,修满学分即可从该专业毕业。

学校配备一流的师资,营造一流的学术氛围。例如:

大力推进研究性教学,长江学者、国家教学名师授课,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走出去请进来,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学生有机会参加美国威廉玛丽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国际暑期学校和交流学习项目。聘请美国马塞诸萨等大学的教授讲。

2)国际经济与贸易瀚德实验班和法学瀚德实验班。依托国家特色专业和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及香港钟瀚德基金会支持,旨在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通晓国际规则,懂外贸、精法律、通外语,具有卓越实践能力的涉外经贸、法律等专业的精英人才。

聘请海内外知名学者任教,开设微观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原理、中级微观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会计学、市场营销、世界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国际贸易法等35门全英文教学专业课程。

扩大国际交流,在大一、大二暑期,学校组织并资助学生赴英国剑桥大学、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国巴黎二大、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和波恩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等国外名校参加暑期项目。在高年级资助60%左右的优秀学生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学习一年。

学生还修读第二外语(德法葡西),获得北师大文学双学士学位。

3)资源环境科学(本研一体班)。以导师制为核心,与研究生一同接受导师指导,参加科研训练。近年,应届毕业生中,80%深造,30%赴国外名校深造,如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等,50%国内深造,如北大、清华、中科院等。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