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校库>>高校介绍

招办主任帮你荐学校:西安交通大学【2】

2016年05月04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特色专业

理科试验班(数学、物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班

1、办学基础: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旨在培养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基础学科领域拔尖人才。西安交通大学是首批入选该计划的大学之一。

2、培养方案:遵循“加强基础、重视应用、分流培养、因材施教”的教学指导思想,突出“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教学特色,单独编班,独立授课,制订专门的教学计划,从国内外聘请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营造一流的学习环境和氛围,进行个性化培养,努力使试验班的学生成长为相关基础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并逐步跻身国际一流科学家队伍。

3、选拔模式:2016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实验班按照理科试验班(数学、物理)专业名称进行招生,将在高考录取时各招收约20名有该专业志愿的学生,新生入校后再面向全校理工类新生分别选拔约20名。

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

1、办学基础: 2007年西安交大在全国率先创办了“钱学森实验班”,遵循著名科学家、交大校友钱学森学长“大成智慧学”的教育理念,依托西安交大学科优势,采用开放式、启发式、先理后工、工文结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初步的系统集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自我学习能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成为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优秀杰出创新人才。

2、培养方案:

?单独编班,独立授课。以通识教育为主,选修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重点加强学生理性思维能力、数学建模能力、物理洞察能力等培养,以利于学生今后的进一步学习和深造。

?实行导师制,按本硕连读进行培养。由导师根据本科和硕士阶段培养要求,参照“钱学森班”指导性教学计划,为学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实行个性化人才培养途径,因材施教,并配备优秀教授团队,倡导并实践学术批判,人文包容。

3、选拔模式:2016年工科试验班(钱学森班)招生计划90人(含自主),新生入校后再面向全校理工类新生选拔约30人。 

(责编:关振瑛(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