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透视"城市留守儿童":妈妈长期驻外 几乎不写作业

2016年04月25日08: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家人过多的物质补偿会导致孩子没有追求和目标,没有努力的方向,感到生活没有意义”

  忙永远只是借口,人们总是把时间用于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事上。只有当父母真正意识到陪伴对孩子成长的重要作用时,再远的距离都能变成零距离,再忙的打拼也能挤出时间“很多家长把孩子接到身边后发现孩子有不良习惯。但是在现阶段你连管的资格都没有。因为你们的关系没有到那种‘你听孩子愿意讲,你讲孩子愿意听’的阶段,你们的亲子沟通是无效的”

  前不久的清明节小长假,郑茜花了4000多元,又向单位请了3天假,撇下老公,从西藏拉萨飞回了河北张家口。这一次,她可以和5岁的女儿相处6天,而下一次见面就是暑假了。

  一提起女儿,郑茜就泪水涟涟。在她眼里,在几千公里外由爷爷奶奶照顾的女儿,其实也是名“留守儿童”,只不过生活在城市里而已。

  现阶段,与郑茜情况类似的城市家庭并不少见。一些年轻父母在一线城市工作打拼,而把孩子留给生活在二三线城市的祖父母一辈;也有些是因为在国外生活无法照料,就把一两个孩子留在国内亲人身边。

  和通常意义上的农村留守儿童不同的是,这些“城市留守儿童”往往享有良好的物质条件,能接受优质教育,也能得到身边亲人无微不至的照料和关爱;相同的是,他们在成长过程中,都缺少了父母的陪伴,特别是有效陪伴。

  可能有人会觉得,把郑茜女儿这样的孩子也称为“留守儿童”有些矫情,但教育专家认为,物质条件的丰富不会弥补父母有效陪伴缺失对孩子成长造成的伤害,而且,恰恰由于城市孩子的物质生活条件优越,“留守”带来的伤害常常被忽视。

  11岁还在吃手 几乎不写作业只因妈妈长期驻外

  11岁的浩鑫,1米65左右的身高让不少人把他当成了中学生,但是,只要你跟浩鑫在一起超过10分钟,就会发现他总把手指塞到嘴里啃一会儿指甲。

  浩鑫的老师介绍,他平时不仅有啃手指甲的习惯,而且,几乎不写作业。

  浩鑫很小的时候,妈妈便被派到国外工作,每年大概回国两次。爸爸虽然在国内,但也很忙,所以浩鑫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浩鑫一年级时,妹妹在国外出生,这之后大概一年半的时间浩鑫没有见过妈妈,爷爷奶奶也出国去照顾妹妹了。家里只有浩鑫和忙碌的爸爸,每天放学时,来接他的要么是托管班的老师,或者是其他同学的家长。

  就是从这个时候起,浩鑫啃手指甲的频率越来越高了,甚至啃到指甲下面的肉露出来也不停止。

  不少心理学家指出,孩子爱咬指甲,反映了其内心情绪状态,比如紧张、抑郁、沮丧、自卑感、敌对感等,其根源可能是所受关注不够或缺乏安全感。

  为了给浩鑫补偿,妈妈托付每一个回国的朋友给儿子带礼物,浩鑫拥有所有最新款的乐高,不少玩具还没有打开包装就送给了朋友。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与教育研究所所长边玉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的“城市留守儿童”有各种留守方式,这些儿童可能没有经济上的问题,生活被照顾很好,但是会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家人过多的物质补偿会导致孩子没有追求和目标,没有努力的方向,感到生活没有意义。”边玉芳说,这些孩子最需要的是倾诉、倾听,但是他们的心理需求很少有人关注。

  确实,浩鑫并没有因为堆了满屋的玩具而快乐起来,而且他学习上的问题也开始显现。

  刚上学的时候浩鑫还能每天写作业,没过多久就经常不交作业,到了三年级之后几乎再也没交过作业。

  浩鑫的爸爸告诉记者,浩鑫刚上三年级的时候妈妈回国待了近一个月,那段时间,几乎每天放学妈妈都会去接浩鑫,晚上会陪着他写作业,复习功课。一天早上浩鑫想起前一晚忘了一项作业,于是妈妈把浩鑫留在了家里,帮他一起把作业补上,才把他送去学校。其实,妈妈就是当天的飞机,怕浩鑫伤心所以没有告诉他。

  从此之后,浩鑫再也没有碰过作业本。

(责编:张艺(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