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出国读啥学校,回国容易发达?“学霸”创业也优秀

2016年04月20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当今的创业项目几乎都是科技推动,毕业于理工科强校的中国学生有着深厚的资源优势。图为美国名校南加州大学。李琼摄

  常春藤名校耶鲁大学。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在美股“中概股”高管中以美国名牌大学毕业生居多

   近日,宜校网发布《美股中概股高管留学背景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美股“中概股”高管当中,无论是本科还是硕博阶段,从美国名校毕业的人数都排在前面。“学霸”们不仅在学业上突出,在创业以及公司管理上也是成绩优秀。宜校网联合创始人丁亮说,对于以创业以及公司高管为未来职业目标的人群,分析报告给各个阶段的留学都提供了很有价值的选校参考:对于高中生来说,本科应该争取就读常春藤名校或者理工科牛校;对于已经有几年工作经验并在谋划职业发展“助推器”的职场人士,硕士就读商科牛校MBA项目是很好的选择;对于想把科研和市场结合的有意创业人士,到商科法律牛校或者理工科牛校读博士是很好的选择。

  22%“中概股”公司“海归”创办

  截至2016年3月1日,在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中共查到148家“中概股”高管学历的有效信息(不包含来自中国港澳台地区的中国公司),共收集到了1344名“中概股”高管的学历数据。在1344名高管当中,具有留学背景的高管有454人(就读中国港澳台地区大学不计算在内),占总量的34%。在148家“中概股”当中,33家公司的创始人或董事长具有留学背景,占22%。宜校网分析认为,“海归”所创办的公司,和美国资本市场有着天然的联系,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商业模式往往参考或者模仿美国成功企业;二是初始资金来自于美国的天使投资。

  454名高管当中,有192人有本科留学经历,占比42%;有299人有硕士留学经历,占比65%;有93人有博士留学经历,占比20%。宜校网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低龄化趋势的出现,以及留学美国的中国学生就读本科数量首次超过研究生这种现象的出现,今后,美股“中概股”高管留学背景集中在本科阶段的比例会提高。

  本科阶段:毕业于美国顶尖名校和理工科名校居多

  在出国读本科的高管所选择的留学目的地中,美国的学校占绝大部分。其中,常春藤八所学校(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布朗大学及康奈尔大学)中有六所上榜。而其余上榜学校中,麻省理工和斯坦福虽不是常春藤成员,但是录取门槛完全不亚于常春藤名校。而其余上榜的学校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都是公立学校中的顶尖名校,录取竞争也很激烈。

  所以总的来说,具有本科留学背景的美股“中概股”高管可以说是学生中的佼佼者,就读的学校几乎都是录取门槛最高的学校。

  入榜学校的另外一个特点,是有相当比例是理工科名校,麻省理工和斯坦福是理工科顶尖名校,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康奈尔大学都是理工科牛校。当今的创业项目几乎都是科技推动,毕业于理工科强校的中国学生有着深厚技术基本功,再加上这些学校的资源人脉环境以及创业氛围,都有助于他们的创新企业能够最终赢得市场的青睐。

(责编:张艺(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