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出国读啥学校,回国容易发达?“学霸”创业也优秀【2】

2016年04月20日08:1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硕士阶段:毕业于MBA领域“神奇七校”居多

  美股“中概股”中有很大比例的高管都具有MBA的学历背景。而在MBA领域,有所谓的“神奇七校”(Magic 7):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这7所学校的MBA处于第一梯队,其录取门槛和竞争激烈程度都很高,当然就业竞争力和市场价值也是很高的。

  在美股“中概股”高管所就读的MBA榜单中,这七所学校全部入榜,从另一个角度验证了这七校的实力。其中,斯坦福大学地处硅谷核心,学校有非常丰厚的创业氛围和资源,位于榜单的第一名是实至名归。

  另外两所入榜学校——加州伯克利和南加州大学虽然不是第一梯队,也是准第一梯队了,学校也甚有名气,竞争也是相当激烈。加上一个地处旧金山,一个地处洛杉矶,美国西岸超级繁华大都市,气候适宜,风景美丽,特别适合华人生活,吸引了不少优秀商业人才就读。入榜名单中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是理工科牛校,其计算机和会计专业在美国是顶尖的,而且该校每年录取学生的数量都很大。

  博士阶段:毕业于工科强校和经济金融法律强校

  留学获得博士学位的高管有三种类型:第一类是技术专业出身的,公司主营业务就是和博士阶段的专业相关的,比如搞材料的、搞太阳能发电的、搞计算机的。他们的毕业学校主要是工科强校,所以榜单中不乏以下工科强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密歇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康奈尔大学、纽约州立大学以及普渡大学。

  第二类高管是创业前辈出身的董事。这类高管通常是技术创业获得成功,投资各种初创企业。这部分高管通常也是工科强校出身。

  第三类高管是知名专家、教授、律师担任的独立董事,以及有专业门槛的CFO(首席财务官)。榜单中的大学都是金融经济以及法学院研究领域顶尖名校: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文/图:记者 李琼)

(责编:张艺(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