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大学生小学生 课堂一起画扇面

2016年03月26日13:0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扇面文化)
(图为大学生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扇面文化)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昨日上午,北理工设计学院2013级本科生产品设计团支部来到北理工附小,与二(1)班中队共同开启了“一团一支队”共建系列活动的第一场——以“尽‘扇’尽美,弘扬文化”为主题的支教活动。

北理工设计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孙飞说:“团扇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我们选择在扇面上临摹典籍故事插画的方式以更好地激发孩子们对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扇面的图案都是选自古代典籍《弟子规》、《三字经》,也有部分传统团扇图样,供孩子们挑选、绘制。

设计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做了简单的讲解过后,小朋友们就热情满满地“开工”了,还不时兴奋地向随时进行答疑的志愿者询问下一个步骤,教室里一时童声此起彼伏。“这个扇子我可以拿回家吗?”一个抢先绘制完成的小朋友发问到,他们对自己的劳动成果十分宝贝。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百分之九十的小朋友都表示知道自己绘制图样的来源,在之前就诵读过这些图案里出现的故事原文。大家基本绘制完后,赵柯翔小朋友还绘声绘色的向大家讲述手中扇面上绘制的故事—— “掩耳盗铃”,引得掌声阵阵。在班主任老师的鼓励下,全班背诵了学过的弟子规片段。“这次背的比平时热情多了”班主任倪凌老师点头说到。

小朋友们纷纷表达了对这次活动的喜爱,王弘奕小朋友对记者说:“这比平时的语文课有意思多了,既可以画画,还能更有乐趣的学习弟子规,希望以后多点这种课,还能得一把扇子!”

“今天的活动是一次生动的文化实践课,让中队的同学们在快乐中学习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一幅幅精美的扇面让孩子们离‘尽善尽美’更进了一步,希望产品设计团支部的同学与小学生们继续开展像这样的活动,让二(1)班中队的课余活动更加丰富。”二(1)班中队辅导员倪凌老师如是说。(赵英梓 张艺)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