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家机遇成就青年机遇 :我们在开放的舞台上成长

2016年03月15日08:1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机遇成就青年机遇 :我们在开放的舞台上成长

  2015年9月24日,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来自各国的大学生选手参加2015年世界大学生魔术交流大会。中外青年在这里以魔术会友,切磋技艺,交流心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剑/摄

  “年轻人不要以为一带一路只是国家的事、政府的事,或是大企业的事情,而和‘我’没什么关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同济大学教授蔡建国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说,“青年要抓住机遇,任何机遇失去了就没有了。”

  去年11月,印尼最大的综合线缆上市企业VOKSEL,被一家来自苏州吴江的民营企业亨通集团收购。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国家之一。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带动下,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提出,“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并做出50%以上产品销往海外、50%以上资本为海外资本、50%以上人才为国际化人才的战略布局。但该公司目前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国际化精英人才紧缺。

  辞去联合国的工作投身“一带一路”

  今年26岁的朱可人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工作,此前,她在联合国下设的国际劳工组织工作。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学习锻炼后,立志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拳脚的朱可人在瑞士日内瓦得到了一份国际劳工组织的工作。

  去年,朱可人辞去了这份曾经梦寐以求的工作,加入蓝迪智库,投身到“一带一路”的工作中。她觉得自己是在扎扎实实地实现自己的理想,也确实感觉到“一带一路”与自己密切相关。

  朱可人现在是该智库项目的外事主管,通过推动国别合作来推动项目落地,需要联络大使馆、当地政府、国际智库机构、国内外企业商会等。此前,蓝迪智库发布蓝皮书,其中外事服务机制方面的内容是朱可人撰写的。“没想到短短几个月,下笔总结具体的合作、对接模式时,就感到我们推进的速度一日千里,这些看起来原来很遥远的合作,竟然是自己推动。”朱可人说。

  同在该智库组织工作的信息主管朱晓进说:“这个舞台是一个国际化的舞台,也是一个广阔且有延伸力的成长平台。”

  他的工作是整合汇聚“一带一路”相关的信息,让国内外企业和机构互相了解,从而使企业在对外投资建设过程中少走弯路、少走错路。

  “一个企业想要走出去,但对国外一无所知,我们提供准确的信息,让他们决策如何参与‘一带一路’,这是我工作的价值所在。”朱晓进说。

  “青年的作用是不能低估的,这一点我们要有一种共识。”蔡建国委员说。

  李嘉慧原本是一家知名律所的律师,现在在蓝迪平台任项目官员。“偶然的机会,接触了“一带一路”以后,我看到了它给年轻人打开的另外一片广阔的天空。”李嘉慧意识到,年轻人的舞台不仅在中国国内,新的外交战略给年轻人创造了新的舞台。

  李嘉慧和同事在这个舞台上,所做的是资源配置的工作,工作中会跟各国使节、政要、企业家等各方打交道,推动项目落地。在她看来,中国青年是时候再次“梳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理想”了。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