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又是一年艺考季,艺考不“易考” 星梦有多远?【3】

2016年02月25日09: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又是一年艺考季,艺考不“易考” 星梦有多远?

  延深

  艺考另一面:录取率3年前就低于普通专业录取率

  今年,艺考热度再次升温。据统计,仅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三校,合计报考人数就达8.7万人。表演专业仍是竞争最激烈的专业之一,三校的报录比分别达到170:1、136:1和165:1。

  南海执信中学学生赵娟告诉记者,今年参加的南京艺术学院招录比例也是100:1,另一家深圳大学5000多人报名,招考比例可能是164:1。“艺考还不如普通高考好考。”她感觉近年来艺考的竞争越来越大。

  记者了解到,随着艺考竞争的加剧,艺术类考生近年也有复读的情况。“考得不满意,发挥不理想,又不想上高价的民办高校,就干脆复读一年。”有佛山考生告诉记者。

  实际上早在三年前,佛山有艺术高中相关负责人就指出,艺术类的录取率已经低于了普通专业的录取率。“2009年全省高考仅2万多名美术类考生,但三年后已有4.6万人。”该负责人说。

  近三年佛山体艺考生上线率仍增加

  近两年,艺考其实有所降温。据招考部门统计,以美术类艺术考生为例,2013年全省美术考生46315人,达到历史高峰,随后前年为4.5万人、去年4.2万人,今年降至3.7万多人。但佛山2013年美术类考生3705人,前年这一数据为3570人,去年为3467人,今年为3231人。

  “应该说这两年选考艺术类的高考考生更加理性。”南海艺术高中相关负责人分析。

  从另一个数据来看,佛山艺术类考生的上线率近年却有所增长。艺术类考生报名最多的2013年,佛山当年艺术类本科上线考生达3836人,比上一年增加了376人,增幅达10.87%

  不过,知情教育人士分析,录取率的增加并不意味着竞争压力减少,而是受惠于招考政策的调整。

  考生学费高谋得“星”路并不易

  艺考生怀揣着艺术梦,四处奔波赶考,然而挤过了高考的独木桥,也未必能有光明的就业前景。“那些能够当上明星或导演的,只是极少数。”张同学此前考上北京一所民办高校的艺术生,学的是编导专业,学费每年3万多元,大学四年花费超过20万元,但求职时,班上大多数同学都未能成为编剧,找到的工作多是广告公司做策划运营,还有的在婚庆策划公司就职,月薪并不理想。

  此前,有机构统计,国内四所著名艺术类院校——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10年(2004年至2013年)的毕业生就业平均只有三分之一的表演系毕业生会投身娱乐圈。

  2014年,教育部曾公布了2012年及2013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在全国15个“亮红灯”专业中,艺术类占了近一半。

  “求职靠能力,肯定有一些学生就业困难。”有高中老师表示,也有不少考生通过努力获得理想工作。(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昕宇 图/广州日报记者何波)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