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警方启动高峰勤务确保开学首日安全

2016年02月24日07:2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方启动高峰勤务确保开学首日安全

  开学当日,通州民警在学校周围执勤。 警方供图

  昨日,我市37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统一开学,180余万学生、儿童集中返校,校园及周边人流、车流迎来峰值。据市交管局消息,早高峰期间校园周边道路容易发生车多通行缓慢情况。

  为做好开学安保工作,警方提前规划、统一部署,组织各部门、各警种,深入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内部安全检查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清理整治,全面优化校园内外部环境。此外,全市56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全力确保开学安全。

  开学前期,市局文保总队牵头组织全市多个分局相关部门,推进落实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安全防范工作,指导辖区内学校进一步完善安全防范制度建设,督导学校深入细致开展内部安全防范自查工作,协助学校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推动人、物、技防措施落实,确保学校内部安定有序。

  开学当日,市公安局启动超常规等级高峰勤务,相关职能部门及各分局共出动校园安全保卫警力5000余人、巡逻车2000余辆,发动学校周边群防群治力量2万余人次,通过站巡、车巡、步巡、视频巡控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校园及周边地区看护守护和秩序疏导,为中小学、幼儿园开学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和交通秩序。

  昨日截至下午5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新学期开学工作顺利,秩序平稳,未发生涉及学生的突出问题,为新学期的校园安全工作创造了良好开端。

  交警与家长联手防校门前拥堵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思佳)昨天是新学期的开学日,全市中小学生通过不同出行方式再次加入到早高峰大军。海淀区作为文化大区,教育资源丰富,很多中小学都坐落在各环路和主要大街周边,上下学高峰时段接送学生车辆与正常社会车辆交叉,容易造成学校周边交通拥堵。

  其中,中关村第三小学(以下简称中关村三小)在2016年正式由北四环搬至万柳地区,新校区位于万柳地区万泉庄路北侧、万柳中路西侧,现有北、东、南3处行人通行大门,现有学生1400余人。为了保障学校周边的道路畅通,中关村三小的家长和中关村大队的民警相互配合,在早高峰时维护校区周边的交通秩序,避免发生拥堵,影响周边道路交通。

  昨天上午6点30分,记者在中关村三小新校区南门看到,前来上学的小孩有很大部分由家长开车送到学校,只要前来接送的车辆聚集,车辆会占据门前的车道,会造成短时的拥堵,只有停留在校门口的车辆迅速离开,才能保障道路的畅通。

  据中关村三小万柳北校学生部主任赵宁介绍,学校召集了家长委员会的17名志愿者,每周在校门前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主要是考虑到上学的孩子比较多,门口可能因为上学车辆的集中造成拥堵。家长委员会的志愿者通过上前迎接小孩下车,车内的家长不下车,即停即走,节约时间,保障道路的通畅。

  开学前夕,海淀交通支队已对三小新校区进行了前期调研。据海淀交通支队中关村大队大队长向劲松介绍,队里前期采取多项措施保障附近道路畅通,包括在万柳中路公交车站南侧北向南与南向北方向增设机非隔离护栏;铲除万柳华府南街道路两侧停车泊位,施划机非分道线,增设机非隔离护栏,完善禁停标志及禁停标线;对万泉庄路与圣华寺路交叉口采取禁止机动车东向东掉头交通管理措施等。

  通过交警和家长的联合疏导,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开学时段,校门前车流虽然比较密集,但是道路却相对比较畅通,短暂拥堵过后能够迅速疏散车流。

  >>相关

  开学首日全市交通运行平稳

  预计本周还将现返京客流高峰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思佳)昨日,交管部门在全市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在校园周边安排警力加强交通秩序维护,全力保障全市交通运行不受大的影响。

  交管局发布,从早高峰整体运行的情况来看,7点开始,各条环路、联络线交通流量出现明显上升。昨天学校周边交通压力主要集中在7点半到8点,8点开始,环路交通流量增长迅速,早间7时30分至8时15分,北四环中关村、西四环正阳桥、海淀杏石口路口、永定路以及平安大街厂桥、西黄城根路口等学校周边道路出现车多情况。

  交管部门也提示市民出行尽量避开校园周边道路,也提醒送学生的家长不要随意停车,做到即停即走,以免影响他人。

  交管部门预测,本周还将会出现返京客流高峰。由于返京的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等各种客流交织叠加,全市交通流量将恢复到节前,早高峰预计会在7时前出现,晚高峰可能会持续到20时以后。

  预计本周内,北京西站周边的莲花池东西路、广外大街,北京南站周边的开阳路和南二环路段,北京站周边道路交通压力会比较大,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也会出现车流增加的情况。早间7时至8时、午间11时至13时的接送站高峰时段,莲花池东西路、西三环莲花桥以及开阳路可能出现区域车多通行缓慢的情况。(记者常鑫)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