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义乌一小学7年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娃娃们现在怎样了【2】

2016年01月14日08:0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义乌一小学7年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娃娃们现在怎样了

  当这群孩子升入初中时

  成绩保持住了,近视率降了

  实践“无书面家庭作业”的首批学生已经升入初中。他们的情况怎么样呢?昨天,我们也对他们的情况进行了摸底。

  从最近的一次摸底考试来看,稠城一校毕业学生的综合成绩表现不俗,在全市各学科的竞争中,成绩都挺不错。

  前几天,一位姓周的家长还给201班的班主任施老师打来电话报喜,女儿已经顺利保送了金华一中。

  “很多学习习惯都是在小学时就养成的,初中是‘吃老本’,”周先生说,小学时没有书面家庭作业,她更知道合理利用课堂40分钟的时间,课堂效率更高,升入初中后,只要继续保持就可以了。

  也有同学说,小学时回家经常背诵古文,到了初中学习文言文,语感就比其他同学好。

  此外,“无书面家庭作业”推行后,稠城一校学生的近视率下降了。

  根据最近一次全校三年近视率对比调查显示:2007年~2012年入学的5届学生中,三年内都出现了近视率下降的情况。

  比如,2008届的学生近视率从2011年的32.4%下降到了2012年的31.3%;2012届的学生从2012年的5.1%下降到了2013年的5.0%。

  老师的“小心机”

  这些都是作业,你信吗

  没有书面家庭作业,不代表老师可以偷懒。他们不仅要在备课,吸引学生课堂注意上下时间,还需要在“家庭作业”上下功夫。

  对于让孩子带回家的“作业”,老师们也是使了各种“小心机”。比如这些作业:

  ●科学作业:周末找一只蜗牛

  ●布置老师:楼曙光

  目的:让学生自己查找一些资料,到一些可能会有蜗牛出现的场地寻找,这样可以熟悉了解蜗牛的生活习性。

  “家长可以陪着孩子一起找,但是如果花钱去买一只回来,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楼曙光说,即使学生最终没有找到也没有关系,至少他熟悉了新知识。

  ●语文作业:背诵、理解一句《论语》

  ●布置老师:何老师

  目的:背诵的过程中,学生会学着去理解这句古文,对接高年级的《文言文》学习。

  “少数学生可能不自觉,这就需要家长的引导或者互动。”何老师说,语文学习不能只考课堂上的40分钟,更多的是靠大量的课外阅读来补充。(记者 龚望平/文 学校/供图)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