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最新数据显示小留学生纷纷回炉 究竟为哪般?

2016年01月05日08:4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留学生纷纷回炉究竟为哪般?

低龄留学趋势在国内愈演愈烈。最新数据显示,与2012年相比,2015年在国内读完高中课程再出国读大学的学生比例从61%下降到44%,出国读高中的学生比例则从17%上升到了27%。然而,记者了解到,在出国读高中学生比例节节攀升的背后,还有一个趋势值得关注,那就是,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在国外出现“水土不服”,在国外读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回到国内,以继续升学之路。小留学生为何选择“回流”?家长如何避免出现这种情况?

□现状

小留学生频发“水土不服”

留学低龄化在国内已愈演愈烈。《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15》数据显示,与2012年相比,2015年在国内读完高中课程再出国读大学的学生比例从61%下降到44%,出国读高中的学生比例则从17%上升到了27%。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计划出国读高中。

然而,记者了解到,在出国读高中学生比例节节攀升的背后,还有一个趋势值得关注。那就是,有越来越多的小留学生在国外出现“水土不服”,在国外读了一段时间之后又回到国内,以继续升学之路。

以美国为例,根据《纽约时报》报道,从2009年起,在美就读高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直线上升,在日益增长的美高留学人数中,美高留学对于中国学生的影响越来越大。然而,美国高中留学对于很多想在K12(幼儿园到高三)阶段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们来说是件很困难的事。因为美高留学不像大学留学,很多美国高中的数据对接不是很成熟。再者,这个阶段留学的学生年龄较小,容易出现由于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心智不够成熟而导致的一些性情上的问题。

“回炉”补课学英语成常态

记者注意到,小留学生除了“回流”国内继续学业之外,“回炉”补课也是近年来的常态:他们明明是在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留学,却趁寒暑假回国找英语培训机构、SAT培训机构进行补课。去年记者采访的一位最终被哈佛录取的女孩,更是几乎每年寒暑假都回国内参加补习班。

众所周知,外语学习最重要的是语言环境,可孩子们为何会放弃呢?有培训机构老师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中国学生有应试美国高考的需要,希望通过补习占据优势。美国高考有两种,一种是SAT,另一种是ACT,相比之下,ACT侧重理科所以更受中国学生欢迎。但是ACT考试并不容易,有数学、阅读、科学推理和作文测试,时间紧迫,做题反应尤其要快。国内很多英语培训机构,都有针对美国高考的强化应试班。

除了突击补习“美国高考”外,还有些小留学生“回炉”学英语。有许多小留学生因为语言、环境等因素“水土不服”。即使在国外,他们仍然过的是“中国式生活”:朋友圈都是华人,平时交流用普通话;上网浏览新闻,仍然习惯上中文网站。

□学生故事

出国不适应回国也不适应

有家长告诉记者,能不能适应国外学习和生活,其实与年龄无关,与所读的年级也无关,而是“很复杂的”。

吴风(化名)是大三那年选择出国的。就读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他,并不喜欢自己所学的物理专业,原因是“偏原子物理”、“纯理论”、“不太适应”。于是,他选择了去加拿大一所排名中上的本科院校,就读经济与金融专业。然而,五年之后,他却回国了,不仅没有拿到加拿大本科学历,而且身体和精神都变得“不太好”。

吴风说,可能是因为自己的“三观”与周边的人有冲突。比如到了周末,外国同学们都忙着开P““ιy,但他却不喜欢,而是喜欢有三五个知交好友一起小聚一下。身边的大学生谈恋爱很正常,但是他却感觉稍微有些困难。除了语言、学业的压力之外,经济上的压力也比较大,因为他是自费出国留学的,一切费用都要自己负责,包括租房子等。种种不适应下,他的身体和精神上都出了问题。原本想在本科毕业后直升读本校硕士的,结果也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万般无奈之下,他选择了回国。

回国后,吴风发现,身边的同学要么已经找到了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工作,进入稳定的家庭生活,要么还在攻读硕士或博士,“落差瞬间就大了许多,只有慢慢调整自己了”。不过,吴风的家人认为,回国后有家人和朋友的照顾,孩子也在慢慢恢复。

公立校管得松家长担心

与吴风相比,小羽就幸运得多。没出国之前,就读于陈经纶中学实验班的他,属于亲戚朋友眼中的好学生、乖孩子。原本想高中读完大学阶段再出国,后来发现高中的学业太紧张,而且功课压力太大,不太适应,于是选择到澳大利亚读高中,从十年级下学期开始学起。

小羽妈妈王女士说,当时选择出国读高中,一是考虑孩子想换个学习环境,二是因为孩子的亲叔叔已经移民到澳大利亚了,在当地学习可以由叔叔监护照顾。

不过,让王女士有些担心的是,与国内高中相比,国外的公立高中学校基本不管,所有的学习都要靠自己,非常担心正在青春期的儿子没有约束管不住自己。王女士说,儿子曾告诉自己,他身边有些同学适应得不太好,比如有个日本同学住在当地的h°“““ι“y,但是因为不习惯天天吃比萨意面,经常不吃早饭就去上学,“肯定对身体不好”。还有个和他经常一起打篮球的同学因为英语不太过关,先是留级然后就被学校退学了。王女士说,如果希望孩子出国读高中,孩子的自理能力、性格、英语水平都要考虑在内。如果孩子不太独立,依赖性强,或者英语不过关的话,在国外读高中都会遇到很大问题。如果因为考虑不周,或者盲目从众,那很可能出现“回流”情况,浪费金钱不说,关键是浪费了孩子宝贵的时间。

□专家分析

无法完成学业是“回流”主因

从2008年开始,韩冰就一直担任北京王府学校升学指导中心主任。他发现,这几年,不断有在美国读了一年高中或两年高中的学生选择回国继续学业。他说,让孩子在高中甚至更低年龄出国,是家长的两种不同选择,无所谓对错,关键是是否适合。“但是那些回国继续学业的学生,大体都是在美国学习、生活碰到困难的。他们也明白,如果继续咬着牙在美国读完高中申请大学,基本申请不到什么太好的学校。”

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韩冰发现,有些孩子出国之前学习能力并没有问题,成绩还非常好,但到了国外却无法适应。一来并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低龄出国,二来也与国外高中没有提供一个适合孩子安稳度过高中阶段的平台有关。

除此之外,影响小留学生适应国外生活的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孤独感”。北京四中国际部校长石国鹏认为,对于小留学生而言,到了国外是背井离乡,住在homestay是寄人篱下,身边没有父母、亲戚、朋友,孤独感会非常强。如果没有足够的社会资源基础,90%的孩子到了国外是无法适应的。国外教育的开放性,确实可以焕发孩子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但是对于高中阶段甚至更低龄的孩子来讲,并不是越自由越好,该管的地方必须要管。

避免“回流”要考量自理能力

在昌平新东方外国语校长王鹏看来,小留学生不能适应的另一大原因是自理能力差。到了国外,所有问题都要自己解决,包括租房子、做饭等生活琐事,还需要独立面对陌生的环境、逆境、文化冲突等。大部分学业下滑的小留学生,都不是因为智力方面的问题,而是心理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学业下滑只是果,因就是没有真正融入国外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王鹏说。

还有不少国际学校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不适应的关键原因还在于教学方式差异。中国学生在课堂上更多依赖老师,老师也盯得紧,教学习方法、梳理知识重点等,学生只需照着做。可在国外,课堂是自由开放式,老师只是稍加引导,学习更多要靠自己推敲。

王鹏建议,让孩子低龄留学必须要慎重。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面,亲子分离,学业压力大,如果没考虑清楚利弊,在孩子不适合的情况下就盲目把孩子送出去,势必会导致孩子出现严重的问题。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

(责编:王悦(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